四川农大今年在川招生5600人,“乡村振兴”计划增加

2023-06-09 20:1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6月9日,四川农业大学召开招生新闻通气会。据介绍,2023年学校招生计划和政策体现在“三个不变”和“一个增加”:2023年招生总计划、招生专业和招生政策不变,特殊类型招生振兴计划有所增加。

招生总计划不变。2023年学校面向全国所有省(区、市)及港澳台招生,招生总计划9300人,其中一本8500人,美术类520人,体育类280人。在四川招生计划为5600人,与去年持平。

招生专业数不变。今年学校招生专业依然是76个,值得注意的是,专业中农林类专业15个,占19.7%,其余为非农专业,也说明学校已经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综合性大学。

招生政策不变。在招生录取原则上,学校和往年一样,对考生报考的专业录取设定5分的专业志愿级差,同时,服从专业调剂,无特殊情况,进档考生不退档。学校新生录取的专业志愿满足率较高,历年都保持在90%左右,对于专业没有满足的10%,部分学生可以通过学校转专业政策以及修读双学位来满足自己的专业愿望。学校为学生提供2次调整专业的机会和20个专业的辅修学士学位。

乡村振兴计划增加。今年学校乡村振兴计划49人,较去年增加26人,覆盖农业、林业、规划、经济四大类人才的7个专业。特殊类型同样覆盖了高校专项、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少数民族预科、省属高校帮扶专项、振兴计划6大类,是在川拥有上述全部招生计划的唯一高校,计划数达1038人,占总招生数的11%。这充分体现了学校作为一所“211”工程高校和国家“双一流”高校,积极响应国家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号召,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

新闻通气会上,四川农大招生就业处处长廖鹏就考生关注的报考问题进行了解答。“结合前几年学校招生录取分数线和位次情况,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中一定要把握平行志愿冲、稳、保、垫的原则,四川考生理科53000位之前,文科9000之前可以大胆填报,冲一冲。”

此外,廖鹏特别提醒考生注意三点,一是要认真阅读招生简章,以避免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而导致无效填报。比如对于四川艺体类考生,川农大的招生政策是:四川省设计类考生文化成绩要求达同科类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体育类考生文化成绩要求达省控线上50分(含50分),进档考生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采用平行专业);二是选择专业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质和学科特长,切忌家长包办,切忌盲目跟风;三是一定要慎重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