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落水车辆救援、油罐拦截……四川消防抗洪抢险拉动演练在广安举行

2023-06-09 20:2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视频 彭娟

“开始演练!”随着一声令下,两发信号弹射出。6月9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拉动演练暨广安市2023年度抗洪抢险、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广安港举行。同时,应急演练还在遂宁、宜宾、南充、达州设置分会场。

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以防御渠江特大洪水过境为背景,共有力量展示、预警发布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响应终止4个阶段。其中,应急处置环节设置了落水车辆救援、船舶火灾事故救援、失控客运船救援、脱离油罐拦截、城市排涝等10个科目,旨在持续推进防汛救灾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效防范重大洪涝、地质灾害。

演练现场

演练模拟在渠江流域河水湍急的情况下,一辆大型运输船摇晃猛烈,驾驶舱冒着火光、浓烟滚滚。“砰!砰!”两声爆炸声响起,部分人员受伤掉入水中,需要紧急救援。这时,3架无人机挂载着救生圈、救生衣,定点抛投给落水人员。同时,救援人员用遥控器操控4个水上机器人快速接近被困者,将落水人员救助至岸边。2名被困人员被冲至激流中,两艘橡皮艇立即向激流中驶去,采用活饵救援方法救助落水人员并将其运送至岸边,医护人员立即开展救治工作。

演练现场

船舶依旧火光不断,2架无人机搭载干粉和泡沫灭火药剂进行灭火,同时川海巡救助2号以及4艘救援艇搭载机动泵出水控制火势,火势彻底熄灭后,川海巡救助2号对事故船舶进行转移。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叶健介绍,此次演练,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省范围内共调集3支水域救援中型专业队和2支水域救援轻型专业队,共380余人、106艘舟艇。

演练现场

在达州分会场,一大型柴油储罐被洪水冲进渠江达州段。达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派出川海巡139号船舶和两艘消防水陆两栖气垫船进行拦截。救援人员首先利用水陆两栖气垫船对漂浮储罐进行侦察,判断储罐为空罐后,川海巡139号船舶使用钢绳将漂浮储罐和船舶相连接,让储罐与船舶保持相对静止状态。同时,两艘水陆两栖气垫船从两侧平稳靠近,利用绳索软连接控制油罐方向。在三艘舟艇的有效配合下,漂浮储罐被成功拖拽至岸边。

“此次广安区域蓝天救援队共有34人参演,以前和消防救援队一起出过任务,但一起训练还是第一次,对我们的人员、体能、技术都是一种历练。”广安邻水蓝天应急救援队队长杜静介绍。

叶健表示,通过这次演练,不仅提升了全省抗洪救援队伍实际处置能力,也和地方部门建立起有效的联合救援行动机制。

(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