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四川非遗购物节在泸州启动

2023-06-09 20:5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泸州观察 张其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6月9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暨第四届四川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泸州市合江县尧坝古镇举行。活动聚焦“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主题,坚持“非遗保护 人民共享”理念,内容丰富,体验性、参与性强。

启动仪式现场。合江县文广旅局供图

第四届四川非遗购物节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下主会场活动暨天府旅游美食荟于当天下午在泸州市江阳区举行,四川省21个市(州)、重庆市部分区(县)以及泸州各区(县)的近100个非遗项目和天府旅游美食参加活动,120余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开展非遗产品销售和非遗传承体验。

作为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的主会场,泸州还同步举办了多个展示活动。例如,“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四川省非遗工坊建设成果展遴选了40家转化利用成效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非遗工坊,为群众提供非遗传承体验。“醉美泸州 非遗集市”在尧坝驿开市,吸引了泸州、永川、江津等29家非遗企业参加。“匠心共山川”2023年四川非遗主题展演则集中展示全省非遗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类等优秀节目。

合江县尧坝古镇尧坝驿。泸州市文广旅局供图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大力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非遗保护工作不断发展,取得新成效。当前,四川非遗正以巴蜀文旅走廊建设为重点,全力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省乡村振兴局、省非遗保护协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四川省参与项目“蒙山茶传统制作技艺”“南路边茶制作技艺”、9个高校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基地分别授牌,并向4个全国非遗工坊典型案例颁发证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