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去年首破千万 矿产资源将成未来竞争焦点

2023-06-09 21:1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大会现场

宜宾观察 曹洋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6月9日下午,在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主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发布了《2023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宜宾)指数》(以下简称《指数》)。

与去年相比,《指数》增加了电池矿产资源、电池材料、电池回收等动力电池上下游全产业链分析。并对部分指标进行调整,并充分考虑指标数据的权威性、准确性、客观性及可获取性。

《指数》显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加速,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渗透率进入快速提升阶段: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84万辆,同比增长69.4%;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63%,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下游需求旺盛带动动力电池快速增长:2022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达294.6GWh,同比增长90.7%。

在全球发展指标体系中,亚洲国家优势明显,中国、韩国、日本排名前三。中国在各领域表现明显,韩国在国际化领域表现出色,日本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美国创新能力出色,产业规模领域具有较大潜力。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引发动力电池需求暴增,并加剧锂矿、钴等上游原材料供应的紧张,动力电池矿产资源成为未来竞争的焦点,南美、非洲、东南亚电池矿产资源优势明显,未来在材料加工领域具备一定前景。


大会现场

在中国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中,江苏、福建、广东、四川、湖北排名前五。江苏在电池材料与电池制造领域处于领先;福建在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带动下产能与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广东在上游材料及后端电池回收具有优势;四川在电池产能及绿色制造具有较大潜力;湖北在电池回收表现出色。

从产业规模看,江苏、福建、广东、重庆、四川在电池产量、装机量、优势企业数量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从创新能力看,福建、江苏、天津排名前三。广东、江苏、福建等龙头动力电池企业集聚区域授权发明专利数排名前列。

从产业链完备性看,湖南、浙江、江苏在电池材料加工端具有较强优势;四川、甘肃、江西在电池矿产资源端具有优势;广东、江苏在动力电池需求端占优。

从可持续发展看,湖北、广东、四川在可再生能源、电池回收领域具有优势,综合排名前三;四川、云南可再生能源占比接近80% ,有望成为国内动力电池绿色制造发展标杆,全球第一个动力电池零碳工厂就落子宜宾。

从企业指数指标体系看,宁德时代、LG新能源、松下在企业规模、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宁德时代规模优势明显,在绿色制造领域提前布局;LG新能源国际化表现出色,电池出口量全球第一;松下技术创新能力突出;比亚迪随着终端需求增长电池产能逐步释放;亿纬锂能创新能力表现突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