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丨松下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松下在中国已有5家零碳工厂,预计明年扩至16家

2023-06-09 21:3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演讲现场 主办方供图

宜宾观察 曹洋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高杲

6月9日下午,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主论坛上,松下控股株式会社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在题为《“绿”制造 创未来》的演讲中表示,目前松下在中国已有5家零碳工厂,预计明年将扩至16家,到2030年所有松下工厂都将变成零碳工厂。

聚焦绿色制造,松下当下尤为关注氢能的应用。本间哲朗介绍,目前松下无锡电池工厂打造了氢燃料电池冷热电三联供的示范项目。该项目以纯氢为能源,纯氢型燃料电池提供绿色电力的同时,把发电产生的废热回收利用,同时搭配制冷机组供冷,从而开拓了更广泛的氢能应用场景。

在电动汽车产业方面,松下在中国布局了6个研发基地,18个制造基地及18个销售网点,形成集研产销一体化的事业体制,配合中国高速发展的电动汽车产业。“我们将不断贴近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和需求,为不断扩大的全球电动车市场以及相关社会课题的解决做出贡献。”本间哲朗说。

在锂电池业务方面,松下当前在日本设有5个生产基地,在海外设有4个生产基地,其中包括中国的无锡和苏州基地,主要进行工业和民生领域的电池生产。“为应对近年来不断高涨的需求,我们扩大了产能,力争到2030年将产能提升至200GWh(吉瓦时)。”本间哲朗说。

此外,松下无锡工厂还在谋求镍氢电池备用电池系统领域的发展机会。位于大连的电池工厂也在车载方形电池领域持续发力。

本间哲朗介绍,截至去年12月大连工厂在电池领域已累计投资59亿元,去年销售额近40亿元。今年12月第三期工厂项目将实现量产,预计销售额将超过60亿元。第四期工厂项目在今年五月动工建设,将于2025年8月实现量产,研发中心目前也已投用。

“为了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大连工厂正在扩充产品阵容,挑战开发车载用途之外的、各种移动出行领域所需要的高功率电池,力争不断优化混动车用电池容量,进一步提高功率输出。”本间哲朗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