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汇智借力,广安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3-06-09 22:21: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5月31日至6月3日,“共同富裕·共建广安”暨“争做新时代小平家乡种树人”中省(渝)主流媒体峰会暨集中采访活动在广安举行,10余家中央、省级媒体及重庆主流媒体代表为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媒体代表还走访广安20多个点位,见证广安发展变化。

这场活动,也是广安凝聚各方智慧促进发展的又一举措。今年二季度以来,广安一方面借平台招大引强,一方面搭平台吸纳各方智慧,努力形成共推发展的良好氛围,凝聚“共同富裕·共建广安”的强大力量。

借平台

“搭船出海”开拓新市场

近日,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在重庆举行。展会现场的广安馆内,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的新产品——龙安柚果汁饮料和龙安柚果酒,吸引了不少客商的注意。“这些产品都是今年1月份完成工艺升级的,营养成分保留更多,口感更好。”该公司销售专员唐春燕积极向客商推介。


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广安馆。吴迪 摄

为期4天的西洽会中,广安共有54家企业带着上百种“广安造”产品组团参会。除了龙安柚这样的知名特色农产品外,在广安馆亮相的还有不少“新面孔”。


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广安馆。吴迪 摄

四川翌慧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上,摆放的是琳琅满目的化妆品。该公司于2021年6月落户岳池经开区。“这也是我们落户岳池之后第一次参加展会,希望通过西洽会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产品。”翌慧公司现场负责人刘斌表示。

四川安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带到展会现场的则是一台今年5月问世的14千瓦双枪交流充电桩。“我们在原有的充电桩产品基础上做了升级改进。”该公司销售经理杨帆介绍,安誉新能源是一家广安本土企业,位于四川爱众(广安)新能源智慧产业园,过去以川内客户为主,这次参加西洽会是为了开拓重庆市场,“争取今年产值突破1500万元。”

西洽会期间,广安还在重庆举办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9个、协议资金135.2亿元,同时联动各县(市、区)、园区、市级相关部门及市政府驻外办事处开展了投资推介、座谈会见等,借力西洽会平台谋发展。

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投资推介会、中国(川渝)预制菜产业大会、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二季度以来,川渝等多地举办的许多重要会议,都有广安或“广安造”产品的身影。借力大平台,开拓新市场,广安收获颇丰。

此前,广安与成都共建生物医药“双飞地”,探索“创新研发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广安”模式。其中成都基地充分发挥平台、地域和研发优势,为企业在广安转化生产提供智力支持。5月,成都·广安生物医药产业协作研发基地在成都开园,当天就有12户生物医药企业签约入驻。

搭平台

“最强大脑”这样促发展

除了借力和用好大平台,广安还通过搭建新平台,引入“最强大脑”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5月31日,“共同富裕·共建广安”暨“争做新时代小平家乡种树人”中省(渝)主流媒体峰会在广安举行。会上,多名媒体大咖进行了演讲,为广安发展献计献策。

“四个百亿”工业项目、邻水高竹互通、武胜嘉陵江畔游……随后几天进行的集中采访,让主流媒体代表从一个个点位中,感受广安“项目突破年”的激情、“同城融圈”的进展、“亮山亮水亮文化”的魅力。

广集智慧,加快发展。就在这场主流媒体峰会的前一天,广安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聘请首批特邀委员、委员共计99名,广安决策机制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智库建设,关键在人。”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尹黎明介绍,除了挖掘市域内行业领域专家人才,广安还广发“英雄帖”。在决策咨询委员会中,从广安市外聘请的特邀委员就有46名,占比46.5%,其中来自成都、重庆、北京的分别为22名、14名和9名,此外还有来自浙江的专家。

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地级市,广安全域被纳入《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此次决策咨询委员会在设置专业组时,也将“同城融圈与区域协同”排在所有组别的首位,该组的主要任务是将广安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此外,决策咨询专业组还设置工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文旅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等组别。

借平台、搭平台,都旨在为高质量发展蓄势。据了解,接下来广安还将积极筹备借力西博会等平台举办系列活动,并持续开展好“广安行”系列活动,让更多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好、带动性强的项目尽早签约,并让更多人才和智慧汇集广安,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