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条”实施百日观察⑥丨从一座汽车城看稳定外贸外资的力度

2023-06-09 22:25: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海报制作 张珍


【故事切片】

通关效率更高 退税时间更短

6月6日中午12点过,正值午饭时间,中欧汽车城负责人陈友富和客商仍“泡”在会议室里,为即将开展的新业务忙活。作为西南地区首个保税车城,这家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做起汽车进出口生意的企业,其业务板块本月将迎来上新——在海外直播平台卖车。

“眼下二手车出口市场行情正好,所有工作都要抓紧时间往前赶。”陈友富说。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他很有底气:近段时间来,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国内新能源二手车出口业务水涨船高。今年前5月,仅中欧汽车城的二手车出口量达到近700台,同比增长60%。


中欧汽车城(受访者供图)

在四川二手车出口的赛道上,眼下热闹的不止中欧汽车城一家。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推广二手车出口业务,从2月至今,全省共有60家企业申报二手车出口试点,最终22家企业获批准,试点企业范围也从成都扩大到全省。

泸州酒园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二手车经纪等业务,该企业于今年2月申报二手车出口试点,已于5月经商务部批准。该公司销售部经理顿凯丰透露,近期已全面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预计全年可出口二手车超1000台,货值约2000万美元。

“短短三个月,大量同行涌进二手车出口市场掘金,对外贸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陈友富坦言,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来说,最重要有两个环节:一是通关效率,二是流动资金。特别是过去几个月,二手车出口业务猛增,各外贸企业对更高效的通关效率需求迫切。

不过,陈友富也明显感受到,近段时间二手车出口量越大,通关效率反而更高:在办事窗口申请出口许可证,如今企业只需要一次性提交完善的手续资料,现场就能通过申请,最快只需7天就能完成签订贸易合同、办理过户、申领出口许可证、报关报检等环节,实现二手车出口。而在过去,要完成上述一系列环节,至少是在半个月以上。


中欧汽车城(受访者供图)

今年中欧汽车城的订单快速增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出口退税时间更短,灵活的资金周转有效支撑了快速扩张的业务。据介绍,二手车出口可享受相应的出口退税政策,但在过去由于各种手续繁杂,涉及的审批部门和审批环节众多,过去几乎要等4—6个月才能完成出口退税。而对企业来说,这笔资金占用非常大。

“出口退税金额按照贸易总额的11.5%来计算,今年前5月,公司可享受的出口退税金额达到近1700万元,平均每个月退税超过300万元。”陈友富介绍,今年以来,政府多个职能部门不断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眼下只要企业提前准备好相关手续,就能实现当天退、半天退,极大减轻了资金周转压力。

按照陈友富的计划,今年中欧汽车城将与电商平台、海外直播平台开展全面合作,通过汽车城打造的一体化服务平台,为全国200余家整车贸易商提供进出口服务,争取实现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倍的“小目标”。


中欧汽车城(受访者供图)

【记者观察】

打通“痛点”拼效率 协同快步“走出去”

从6家到28家,过去短短数月时间,四川全省范围可以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企业新增了22家。

来自成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成都海关已监管出口二手车4380辆、货值4.9亿元,数量和货值较2022年全年分别增长28.8倍、17倍。数字攀升的背后,既是国家扩大二手车出口试点范围、稳步提升外贸规模的成果落地,也是四川出台《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36条”)以来,围绕稳定外贸外资方面扣细节、抓落实、求实效最直观的体现。

“36条”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外贸,其中“按照中央相关部门部署要求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是众多举措之一。如何把举措做实、做细,需要所涉及的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深入研究,拿出具体可行、行之有效的办法来。

我们看到,过去一段时间来,政府搭台、车企“唱戏”,协同“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四川省商务厅筹划举办“四川整车贸易全球行”系列活动,由分管省领导带队赴海外开展多场经贸交流活动,数百家中外企业积极参展参会。一批四川生产制造企业和外贸企业在国际舞台充分展示形象、开拓全球市场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订单。仅中东、泰国、老挝三场活动,就推动新增整车贸易额135亿元。

通关效率服务更周到,为企业减负举措更实。针对二手车出口的堵点难点,成都青白江区作为二手车出口试点承载地,先后开行二手车出口海铁联运专列、打通中老班列运输二手车出口通道、常态化运输新能源二手车,加快推动二手车出口业务常态化开展。为切实提升出口通关效率,当地从完善整车口岸功能入手,不断优化二手车仓储场地、整备检测、出口许可证申领、物流服务等一系列工作流程,既压缩时间成本,也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出口成本。为提升企业资金周转灵活性,地方税务、海关、商务、车管所等多个部门携手合作,大力推动解决二手车出口退税、报关报检、过户注销等问题,切实为企业“减负”。其中,仅出口退税一项,时间就从原来的十几天、几十天压缩到仅几天、甚至半天。而为强化政策支持,当地不仅对出口企业给予最高2500元/辆资金支持,同时还给予相关企业物流费、营销推广费、仓储费等方面的补贴,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举措效果好不好,企业自有体会。采访中,一个细节被陈友富反复提及:为了想法设法提高通关效率,加快出口退税流程,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对全流程各环节逐一研究比对,最终将企业开展汽车出口的实际操作流程和海关相对应的业务系统流程精准匹配,最大程度降低了流程时间。这些细节,让这位企业负责人不禁感慨:助力企业外贸发展,政府已经从过去的拼政策、拼补贴,到现在的拼效率、拼低成本,这样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更有信心。

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只是观察“36条”在稳外贸外资方面运行效果的一个切口。今年以来,我省以开展“川行天下”市场拓展活动为主线扩稳外贸外资,目前已开展的50余场活动,已推动境外投资超8.55亿美元,新签订单约352亿元。同时,通过完善金融“工具箱”,更大力度推广四川省“服保贷”优惠政策、搭建和扩容出口信用保险区域统保平台等工作,有效缓解了一批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出口风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