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三十年荣光再现!成都金牌球市沸腾归来

2023-06-09 23:2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现场球迷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在刚刚过去的五月,出圈的除了“淄博烧烤”,一定还有“成都蓉城”的一席之地。

中超联赛伊始,被球迷亲切称为“魔鬼主场”的成都凤凰山专业足球场,已经成为“热门打卡地”。

在这里,四万人的“墨西哥人浪”只是常规操作,在刀锋球迷会球迷们激情的鼓点中,凤凰山已然被飞扬的旗帜与雄起呐喊点燃;万人演唱会已逐渐演变成四川足球的传统,在星星点点的手电筒闪烁下,《亲亲我的宝贝》《Hey,jude》凭借绝佳氛围感频频刷爆朋友圈。

成都蓉城,这家成立刚刚5年的俱乐部,成绩上完成了从中乙到中超第五名的跨越,再次沸腾了球迷们的希望。

球市归来,一张球票难求

6月3日,是成都蓉城客场挑战上海海港的日子。虽然不是主场作战,但客场球票对于近千名前往上海滩看球的成都球迷来说,依然很抢手——成都球迷将主场抢票的热度:延伸到了客场。

在过去的五月,成都蓉城经历了5个主场比赛,每场比赛观众平均达39565人,几乎是中超平均上座率的两倍,已经与英超联赛的观众数相当。不少球迷为了这张门票可谓施展了十八般武艺。

一票难求是种什么样的体验?这个答案,成都蓉城的球迷张卫更有资格回答。“每次都要提前定好闹钟,开票时间一到就不断进小程序刷新。选票的位置更有讲究,想近距离看球员,就选红/黄/绿色区;想要靠近刀锋球迷感受热闹氛围,就选118~122……”谈起抢票攻略,张卫如数家珍。

数万张门票十分钟抢空,售票小程序几近瘫痪是常事。成都蓉城在中超联赛的6个主场比赛中,上座平均人数接近4万,“在凤凰山看中超”一跃成为四川人的新时尚,球迷们仿佛又回到了上世纪满面春风的甲A时代。

满血复活的成都金牌球市,在中国足球及球市的“低气压”中,实在难得,也格外耀眼。

2022年1月12日,成都蓉城1:0战胜大连人队,重回中超联赛。“中冠—中乙—中甲—中超”的四连跳,给四川足球打了强心针。

时隔十年,当成都足球再次登上顶级联赛,被引爆的不仅仅是球迷们压抑许久的激情,更唤醒了属于一代球迷沉睡的记忆。

“成都球市,圆了我年少的梦!”现场观赛的球迷李先生留下了激动的眼泪。十岁就开始看球的他,一路陪成都足球走过起起伏伏,如今终于带着孩子来重温激情岁月,见证属于成都足球的雄起。

实际上,“金牌球市”并非徒有虚名,再度归来,与球迷们的殷切期盼相辅相成的,是成都蓉城的不败战绩。12轮比赛,12场不败,蓉城球员们用自己的力量捍卫着“魔鬼主场”的传说,并以跨赛季连续26轮不败,追平了2015年广州恒大创下的连续不败纪录,一系列骄人数据仍在不断续写、刷新。球队优异的成绩,吸引更多球迷走进球场;而高上座率营造出的“魔鬼主场”氛围,又让场上球员充满干劲与激情,奉献出精彩比赛。两者相辅相成,形成良性循环。

这个春天,成都凤凰山专业足球场见证了太多奇迹:红色的刀锋球迷海重新点燃中超联赛,蓉城主场威风凛凛;激昂的鼓声伴着雄起,不断书写新的纪录;对足球的热爱,被球迷们用手电筒汇集成了星星点点,伴着全场大合唱,蔓延到更多球迷心中;恰逢母亲节的主场,球迷们自发组织在场外分发鲜花;儿童节即将来临,球场上就响起《亲亲我的宝贝》,小球迷们纷纷奋起喝彩,成都的足球之魂越来越年轻化……

雄起声渐近,成都球市现象级的火爆,不能仅仅归因为被一条条热搜引爆,也不仅仅止于城市的网红效应,它充满人情味,也充满了野心。

回首风雨三十载,伤痛和坎坷赋予了如今成都球市的另一层含义,而如今的良性运转,更离不开几代人的试错与彷徨。

球迷摇旗呐喊

回首30载,一蓑烟雨任平生

2014年11月1日15:50,成都天诚主场4:1战胜新疆达坂城纳欢,而这一时刻,也是自1994年四川全兴扛起四川足球大旗以来,四川足球20年职业联赛之路“归零”的一刻——这是属于成都的最后一个主场,也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告别战。自此之后,成都天诚俱乐部降入乙级,成都足球无奈与业余为伍。而这场告别战,只有1518名球迷在球场送别。

过去30年,四川足球崎岖不平。

全兴、冠城、力达士、安纳普尔那、五牛、谢菲联、天诚等俱乐部,它们曾数次燃起球迷们的希望,又像烟火般消逝天际。

诞生、雄起、重组、解散……那些时而沸腾、时而凝固的热辣回忆,却组成了球迷们心中的难以磨灭的印记。1994年,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元年,揭幕战即在成都打响,而四川足球,也在全兴时代登上了巅峰。当时的足坛,被四川全兴席卷,在1999年和2000年的甲A联赛中,四川全兴连续夺得季军。深夜排队买票的成都球迷,见证了场场爆满的成都体育中心。每逢四川全兴主场作战,当年仅可容纳4万人的球场座无虚席,买不到票的球迷守在场外,隔空为心中的偶像呐喊助威。

从最低级别的中冠联赛,到最高级别的中超联赛,业余联赛与职业顶级联赛的距离,仿佛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一切从零开始,再次站上巅峰,成都蓉城用了4年。踏着四川足球浴血拼杀出的路,成都蓉城走得愈发坚定。这家成立5年的国企俱乐部,成绩上完成了从中乙到中超第二名的跨越;在中超联赛进入限薪阶段的当下,成都蓉城的赛季表现更是可圈可点。

公开资料显示,蓉城2023赛季中超主场套票方案,最高金额为3360元,最低1200元,散票票价则分为280元、180元、150元、120元、100元五个等级。

保守计算,在每赛季15场的主场比赛中,若平均每场4万名观众,将产生近亿元的收入。而这笔收入,也会为球队提供坚实的保障,进一步支持俱乐部不断良性发展。

一场比赛,窥见城市生命力

拥有一个体育氛围浓厚的城市,是球队保持火爆的原因之一。

五月主场恰逢“五一”劳动节假期,不少旅客将凤凰山体育公园定为“游览项目之一”,专程打飞的前来感受风靡全国的凤凰山“魔鬼主场”。

“羡慕成都的足球氛围!真希望西安也有这样完善的球场、这样过瘾的球赛。”来成都旅游的西安人张先生感慨万千。在他看来,成都的热情在球场上有着淋漓尽致的体现。

事实上,热爱足球的基因,早已刻在成都人的骨子里,而全社会参与热情高涨,也是城市足球发展的底气。

目前,成都全市共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07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30所;涵盖老、中、青、少、儿童共21项62个组(级)别的城市社会足球竞赛活动体系;全市454片各类足球场地,为社会足球蓬勃开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乘着打造赛事名城的东风,成都已逐步建立了一套包括组织、竞赛、人才培养、评估等在内的城市足球发展体系。

不仅如此,一座赛事名城,球队、球迷、球场、城市缺一不可。成都依托城市经济实力,以及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契机,新建和改造体育场馆49个,大型体育场馆综合水平跃进全国前五。

目前,成都全市有各类体育场地5.9万余个,公共体育场馆年均免费或低收费服务市民健身超500万人次,为体育人口培育、球队训练比赛提供了优质的硬件。

蓉城俱乐部大巴车上有这么一行字:FOR BETTER CITY——自成立之初,蓉城足球俱乐部就喊出“为更好的城市而战”口号,要打造“全国顶尖足球俱乐部”。

如何进行良性运转?蓉城俱乐部为此规划长远。出圈的“万人大合唱”、球场上专门设立的红领巾加油站、上线的周边购买小程序、积极的媒体运作,着实吸引了一大批“新晋球迷”。而球衣的广告收入也是俱乐部营收的重要领域,10多个赞助商为俱乐部自我造血能力添砖加瓦。即便如此,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发展,依然没有一个确定的样板。

30年来,良性运转的轨道、营收平衡的财务、健康的造血系统仍是无数足球人的心中梦想。

2023年,成都足球迎来新纪元,这是天时;俱乐部收入可观,赞助、合作众多,专业球场崭新精致,这是地利;成都蓉城频频出圈、火遍全网,这是人和。

如今的成都,渴望着一支球队,为赛事名城贡献力量;而如今的足球,也需要一座城市,无条件信任与支持绿茵梦想。目前中超排名第二的成都蓉城仿佛在无限接近冠军宝座,但向上攀援的过程中,更需要“降温”。一夜成名,东风再起并不稀奇,如何在激情中保持冷静,在漫天的雄起中辨别真正的声音,是每位足球人最需要做的事。

足球精神,正在一代代的接力中被传承。

从甲A的四川全兴,到如今的成都蓉城,虽然主队更替迭代,但一座城市的足球文化却从未被更改。那些坚持、激情、凝聚力,在30年后的今天依然被继承、延续与发扬。

事实上,“金牌球市”的延续不仅需要凝聚的足球精神、成绩优秀的本地球队做为基础,还需要社会的各个政府部门的通力配合,各个环节的成熟顺畅可最大程度地赋予赛事全面的生命力。以丰富的体育赛事作为交往交融的桥梁纽带,并成为提升城市全球竞争力、借势借力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这些将揭开成都与大型赛事的新篇章。用体育赛事做驱动,撬开城市发展的新活力,这不是成都的首次尝试。

2023年7月,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即将在成都举办,如何将体育文化与体育精神融会贯通,赋能城市精神,这是机遇,更是挑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