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川渝老干部更好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 这场座谈会释放了这些信号

2023-06-09 23:5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川渝老干部工作座谈会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6月8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川渝两地举行的首场老干部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座谈会上,两地省级老干部工作主管部门就如何深化合作,更好发挥两地老干部优势和作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展开交流,并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川渝两地老干部系统的重要工作。2021年,省委老干部局同重庆市委老干部局签定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拉开了两地老干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帷幕。紧随其后,两地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结合地方实际,主动融入和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通过构建合作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发挥银发作用,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

泸州在与重庆毗邻的乡(镇)成立“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队”“老党员工作室”,建立临时性党支部,组织开展法律宣传12场次,调解矛盾纠纷110余件,形成毗邻乡镇协同推动基层治理的良好局面;遂宁紧紧围绕全市产业发展总体布局,结合潼南、铜梁两地优势农业产业资源,组织引导专家型老干部进行学习和交流,为全市发展规模化、现代化、特色化农业产业建言献策;广安开设“小平故里老干部大讲堂”,聘请15名老干部,为重庆来广培训的干部、企业员工等开展培训26场,培训2100余人,在助力产业共兴中贡献“银发之才”……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推进,老干部的功能作用发挥空间也需进一步拓展。座谈会上,两地省级老干部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在交流中碰撞出了深入合作的“火花”。

据悉,下一步,两地将支持指导地方党委组织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老干部工作交流合作,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通过参观考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共建共享离退休干部“银发人才库”,鼓励两地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参加常住地志愿服务活动等,就近发挥优势作用。

同时,川渝两地将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采取“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方式,探索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服务管理新举措,利用两地红色资源,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员党性教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