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文物科技创新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

2023-06-10 00:3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成博

6月9日,由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四川省文物局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文物科技创新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以“文物保护与价值阐释科技创新成果及应用”为主题,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为主要内容展开,旨在促进研究成果交流、加强沟通合作、激发文物科技创新活力。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2019年以来,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先后启动了36个项目。来自全国文博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的200多个科研团队,在中华文明探源研究、文化遗产风险监测与防控体系构建、石窟寺及墓葬壁画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馆藏文物一体化防震、深海考古技术装备研发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和技术突破,推动了我国文物领域科技进步。

长期以来,科技部会同国家文物局不断加大文物保护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初步形成了以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协同发展的创新格局。

四川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大学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成立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深度参与三星堆考古发掘、研究和阐释,开展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系统深入地阐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演进格局,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力量。

论坛聚焦考古与文化遗产价值认知、文物病害评估与保护修复、文化遗产风险监测与防控、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关键技术等4个重点方向。来自12个项目组的13位专家分享了项目最新研究成果,分别围绕中华文明探源研究、青藏高原古代人群迁移及气候变化格局、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石窟寺岩体稳定性预测与加固技术、石窟岩体渗水精细水文地质模型研究、馆藏文物一体化防震、下马碑遗址早期人类使用颜料和复合工具研究、深海考古专用AUV研发、金属文物耐蚀性评估、古建筑裂隙监测传感器研制、纸质文物信息识别与数据库建设、数字文化遗产数据分析及版权保护等方面内容展开交流研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