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丨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合理的利润分配是打造良好产业生态的前提

2023-06-10 00:4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宜宾观察 曹洋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宁宁

6月9日下午,在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主论坛上,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俊在题为《同舟共济共谋新发展,开放合作共创新未来》的演讲中表示,传统车型转向电动化,新势力迅速成长,ICT企业大步入局,合资车企逐步跟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赛道上百家争鸣,激烈的市场竞争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更加健康、更加稳步地向前发展,也将催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中国汽车品牌。


演讲现场。主办方供图

但他也提到,如果要保持产业群持续发展,就必须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在他看来,做好合理的利润分配是打造良好产业生态的前提。

“我们有一个不太完整的数据,去年,从整体来看,离用户端越远其实利润越高,最远端的利润居然突破了300%。而为用户提供最终端的产品和服务,尤其是整车厂企业,获利甚微,部分甚至处于亏损的状态。”王俊表示,这从根本上会影响整个产业的循环和可持续健康发展。“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有合理的利润,才能让产业发展更可持续。”

他呼吁业内同行共同努力,解决这一个影响产业发展的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