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游泳夺金!中国队收获201金 亚运完美收官

2023-10-08 11:11: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薛剑发自杭州

10月8日,杭州亚运会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

杭州亚运会花样游泳项目在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收官,拥有四川两朵金花肖雁宁、向玢璇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在最后一个集体自由自选的项目中,拿到341.4875分,最终以总成绩868.9676分的成绩夺得本届杭州亚运会的一枚金牌,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杭州亚运会上拿到的第201枚金牌,同时也是四川运动员在本届杭州亚运会上拿到第17枚金牌。

本届杭州亚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分为双人和集体两个项目。其中,集体项目则分为技术自选、自由自选和技巧自选3场比拼,三场比赛成绩相加算总分,决出奖牌归属。比赛开始之前,中国花样游泳队主教练张晓欢就表示,五大洲冠军可以直接进入巴黎奥运会,我们杭州亚运会的目标就是争取奥运资格。

在10月6日进行的集体技巧自选比拼中,中国花样游泳队就拿到235.7534分,排名第一,这一成绩比排名第二的日本队多了足足13分。这也意味着,在随后两场比拼中,只要中国花样游泳队不出现重大失误,这枚金牌将不会旁落。10月7日,集体技术自选展开比拼。中国花样游泳队继续展现出高水准,以291.7267分的成绩继续拿到第一名。日本队同样获得第二名,不过这一成绩已经与中国花样游泳队又有了12分的差距。

10月8日,集体项目最后一项比赛自由自选准时在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拉开帷幕。中国花样游泳队第四位出场,他们一出场就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一套如梦如幻的水上芭蕾表演下来,中国花样游泳队不仅征服了观众,更加征服了严苛的裁判。341.4875分,中国花样游泳队再度拿到全场最高,并最终以868.9676分的总成绩夺得杭州亚运会的一枚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完美收官。

其实,仔细翻看本届杭州亚运会花样游泳的比赛成绩就能发现,刚刚拿到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世界冠军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在亚洲绝对属于超一流的存在。中国花样游泳队的夺金成绩,领先第二名日本队有将近38分,领先第三名哈萨克斯坦队则有205分之多,甚至中国花样游泳队任意两场比赛的得分都要超过很多队伍三场比赛的总得分。

事实上,从四川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实现中国花样游泳在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后,中国花样游泳队就开始牢牢占据霸主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适应世界泳联对花样游泳规则队更新,中国花样游泳队在今年多站世界杯赛和世锦赛中锤炼队伍、打磨细节。

中国花样游泳队主教练张晓欢介绍,杭州亚运会备赛期间,队伍加大训练强度和难度,让队员动作更精准、整体表现更稳定。“亚运会备赛期间,我们针对在世锦赛出现的问题和来自裁判组、技术控制的反馈,对三套集体作品和两套双人作品进行了难度和战略调整。”张晓欢说,“以前比赛我们会有明确的对手,现在很难预测谁是最后的赢家,只有自己做到最好,所以我们加大了训练难度、延长了训练时间,努力提高每一个人的单兵作战能力,让动作更加精准,同时保持整体动作的整齐一致。”

如今,在拿到亚运会金牌并同时获得2024年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之后,中国花样游泳队又将朝着新的目标迈进。“中国队将努力在新规则下找准动作难度和艺术表现力的平衡点,踏实备赛奥运会,力争在更大舞台展示实力。”张晓欢最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