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调查|四川多地兴起助老餐厅 让老人尽享幸福“食”光

2023-10-22 16:0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开饭啦!”10月22日11时许,仁寿县怀仁街道城北社区助老餐厅飘出饭菜香,老人们陆续赶到,准备就餐。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深,“做饭难”“吃饭难”成为空巢、独居、高龄及生活难以自理老人居家养老的难题之一。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提出要把发展老年助餐服务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因地制宜发展老年助餐服务。

重阳节前,四川在线记者走访省内多家助老餐厅,从“吃得到”“吃得起”再到“吃得好”,助餐服务在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的同时,也让老年人尽享幸福“食”光。

最低3元,就可享受二菜一汤适老健康餐食

“家门口就能吃上热饭,价钱还实惠,吃得放心吃得饱,娃娃们也能少操心了!”仁寿县怀仁街道城北社区助老餐厅位于社区的养老服务综合体内,餐厅门口的打菜区,青笋烧兔、蒜薹回锅肉、高笋肉片、苦瓜烧肉、炒南瓜丝……十个荤素搭配的菜式香气扑鼻,等待开餐的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开心地聊着天。

“每天中午晚上都各有三四十名社区老人来就餐,菜式都是根据大家建议制定的,主打卫生、可口。”养老服务综合体负责人吴国宇介绍,因为政府有补助、企业有补贴,在这里,每名60岁以上的老人一顿午餐两荤一素只需要4.6元,老人们都喜欢来。


老人们在助餐点就餐

在眉山市彭山区,助老餐厅就餐优惠包括两部分,一般社会老人享受8折优惠,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老人6折优惠。除此之外,为最大限度为老人提供实惠,该区民政部门还与当地银行网点进行合作,让老人每月最多可享10次“满7元立减5元”的优惠。

近年来,养老助餐服务越来越受到市民关注,“吃得饱”“吃得好”逐渐成为提升老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一环。去年以来,眉山市积极在全市推广设立养老餐厅,综合考虑每平方公里不少于1个、老年人步行15分钟可及和老年人实际需求等因素建设助老餐厅,确保老年人就近助餐服务就近可及。

在自贡市,老年助餐点餐标经区县民政部门备案实行,主要有10元、12元、15元、18元四档,经过民政补贴、慈善捐赠、商家让利后,一般老人7元即可享受二荤一素一汤,特殊困难老年人最低3元即可享受二菜一汤的适老健康餐食。


自贡市的一家助餐服务点

刷脸消费,“智慧养老”让助餐服务走得更远

午餐时间,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师大社区老年助餐点,酱肉丝、粉蒸肉、清炒豆角,菜品丰盛、香气四溢,老人们有序排队点餐。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摆龙门阵,其乐融融。

“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吃饭,卫生干净,价格合适,味道也可以,又方便又近。”师大社区居民吉奶奶说。师大社区老年助餐点除了提供早中晚三餐外,还推出了一系列针对老年人的优待服务,通过健康的菜式、整洁的环境、优惠的折扣,让老年朋友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舌尖上”的福利。

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何霞介绍:“辖区所有的老年人,包括其他区域的老年人都可以来这里就餐,我们对本地户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给予了用餐补贴。”

近年来,成都市聚焦老年人助餐点,打造“民政服务设施体系+社会餐饮+中央厨房+公益+配送入户+助餐”的多元助餐模式,满足老年人方便快捷享受多层次、多样化的助餐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尽享幸福“食”光。

在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街道枫树社区,社区的老年餐厅采用多种智慧手段,从称重、膳食管理等方面让居民既能感受到全新的用餐体验,还能享受到质优价廉的服务。成都市武侯区开发长寿食坊助餐点“人脸识别”系统技术,老年人通过刷脸或刷卡即可清晰了解自己的补贴类型及补贴金额,实现养老助餐刷脸消费,大大提升了便利性,从源头解决老年人就餐拥堵、久站等问题,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质效,实现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


乐山市举办首届养老机构厨艺大赛

完善助餐体系,温暖老年人晚年“食”光

随着社会发展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老年助餐服务也从老年人生活中的“关键小事”,逐渐转变为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民生大事”。

2020年四川省60岁及以上人口1816.4万人,老年人口规模居全国第三。为了解决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四川省打造“中央厨房+长寿食堂+助餐服务点+配送入户+邻里互助”的服务模式,构建了以养老设施为基础、餐饮企业为支撑、信息化服务平台为纽带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

2020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支持各地建设集助餐服务、老年教育、日间整理、康复护理、文体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目前全省已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484个,实现全省街道层面100%覆盖。2023年,省级财政投入4640万元支持19个市(州)58个街道或乡镇开展老年助餐网络建设项目,按照“1+N”形式,规划建设老年助餐网络。

“办好小食堂,服务大民生。”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正在制定《四川省老年助餐服务规范》省级标准,将从社区老年助餐网络的规划布局、运营服务、监管评价等方面进行规范。“十四五”期间,四川将加快构建全域覆盖、政企协同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精准把握老年人用餐需求,创新持续激励机制,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出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方式,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让老年人愿意吃、吃得好,传递舌尖幸福,温暖老年人晚年“食”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