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驾驶员记分管理办法:考核周期12个月 满分20分

2023-11-09 09:31:16来源: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官网了解到,四川印发了《四川省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办法》的通知,对道路营运驾驶员在道路运输经营性活动中违反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规程、运营服务规范等行为实行量化管理。

《办法》明确了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的适用范围,是持有四川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驾驶客货车辆从事道路运输营运活动的驾驶员,或持有外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以下简称“外省籍营运驾驶员”)驾驶四川籍客货运输车辆在四川省行政区域内从事道路运输营运活动的驾驶员。

《办法》规定,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累积记分考核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20分,从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依据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一次记分的分值分别为:20分、15分、10分、5分、3分、1分。此外,营运驾驶员一次有两个以上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的,应当分别计算,累加分值。营运驾驶员同一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符合两个以上记分情形的,按照较重情形予以记分。

在计分管理方面,《办法》提出,对营运驾驶员的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与记分应当依法同时执行。此外,记满20分的外省籍营运驾驶员列入“道路运输从业人员风险名单”。

《办法》要求,高速公路管理机构、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记入记分管理信息系统,对抄告的违法违规行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在接收抄告之日起5日内记入记分管理信息系统。

营运驾驶员对记分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向作出记分的管理机构申请复核,作出记分的管理机构应当在15日内完成复核,并根据结果对记分进行核改,同时告知申请人。

《办法》自12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点击查看文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