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30件民生实事中,29件提前完成或超序时进度推进

2023-11-15 21:0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记者11月15日从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截至9月底,四川确定的2023年30件民生实事,有29件提前完成或超序时进度推进;各级财政实际拨付资金1781.52亿元、占计划安排资金总量的91.9%,较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四川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9月下旬,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组建80余人的联合督查组,分赴21个市(州),对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和资金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通过明察与暗访、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调查核实与走访了解等方式,督查组共抽查县(市、区)52个、核查点位322个、组织座谈75场、调阅文件资料1526份、走访干部群众928名。

督查结果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30件民生实事项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兜底保障更加牢固。各地各部门(单位)持续实施四川率先在全国建立的省域内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限动态调整机制,全力推动助学、助残等系列兜底保障政策落地落实。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32.5亿元、助残资金16亿元;新增财政支出6.36亿元,用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限和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低限。

养老育幼提质增效。各地各部门(单位)集中人财物定向发力,加速补齐养老育幼基础设施短板,服务供给质效得到切实提升。截至9月底,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标工作已圆满完成,四川人均标准跃升至全国第22位,累计发放养老金1115.65亿元,占计划安排资金总量的96.81%;普惠性托位、公办幼儿园、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以及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护理能力提升等民生实事项目,均按序时进度推进。

就业促进成效明显。各地各部门(单位)加大就业政策和资源支持力度,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截至9月底,全省脱贫人口就业、“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打造项目超序时进度推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9.55万人,较2022年同期增加1.72万人、增长2.21%。

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各地各部门(单位)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题,为乡村全面振兴打牢坚实基础。截至9月底,全省农村公路新(改)建、铁索桥改公路桥、夹金山隧道工程3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推进实施。

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各地各部门(单位)主动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切实用好文体场馆,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截至9月底,全省建成40个省级安全社区,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装电梯3753部、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986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3.4%、95.88%;有序开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等文体场馆4952个。

督查同时发现,在30件民生实事实施推进过程中,存在实施进度不平衡、资金保障不及时、项目功能发挥不充分、安全措施不到位、操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比如,自贡、攀枝花、德阳、乐山、南充、广安、达州7个市“为困难群体代缴部分养老保险费用”项目推进相对缓慢,导致该项目成为全省30件民生实事中唯一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的项目;普惠性托位、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护理能力提升以及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等4个项目,预算资金下达均在95%以上,但实际拨付均不足50%;随机抽查12个市(州)工程类项目,有24个点位存在建设施工、运维管理、标识标牌设置等安全风险隐患,占本次督查发现问题总数的27.59%。

【延伸阅读】

这些民生实事进度领先(见附表)

(制图 陈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