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实施“寒冬送温暖”行动,已发放临时救助金超3000万元

2023-12-24 16:3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12月24日,记者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四川省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坚持把为遇困群众救急解难,加强困难老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纳入到元旦春节期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动排查干部5.5万人次,走访困难群众34.8万人次,新落实救助政策4.5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254万元;慈善救助2900余人次,慈善救助金额271万元;开设立临时御寒救助点750个。

15400余人次街面巡查,救助临时遇困人员

今年冬天,随着强冷空气压境,四川省多地气温一降再降。在一个个寒冷的冬夜,四川许多城市的偏街小巷、广场角落、桥梁涵洞等隐蔽区域的角落里,却活跃着一群身穿红、蓝反光马甲的身影,他们有的拿着棉衣棉被,有的抱着各种食品,他们是当地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和社会爱心志愿者们。

“这有我们的联系方式,有需要帮助时第一时间打给我们!”

“天冷了,早点回家。这是棉衣、棉鞋,你快穿上,别冻着了……”

“跟我们一起回救助站吧,那里有吃的、住的,然后再送你回家,好不好?”

这些画面,是四川省各地民政部门在开展“寒冬送温暖” 专项救助行动中一个个缩影。

冬季来临,今年10月,四川省民政厅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围绕救助帮扶、街面巡查、照料安置等重点,兜住民生保障底线。到目前,全省共出动人员15400余人次、救助车辆4000余台次开展街面巡查,实施街面救助1200余人次,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入站320余人次,发放防寒保暖衣物4300余件、棉被1900余床、卫生防疫用品2600余份、食品4500余份。

“大排查、大走访、大救助”,确保困难群众都能温暖过冬

寒冬还在继续,围绕“寒冬送温暖” 专项救助行动重点工作,四川省民政厅还实施走访帮扶、巡查纾困、回家关爱、质量提升、安全保底等行动,力求务实高效确保困难群众都能温暖过冬。

各地民政局和救助管理站干部职工实施“大排查、大走访、大救助”,重点走访低保特困、易流浪、因灾(疫)临时遇困等对象,特别关注重病、重残和有学生等情况的困难家庭,全面了解御寒取暖物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非户籍地临时遇困人员,实施临时救助。

重点关注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在建工地等区域,重点关注务工不着、露宿街头、流浪儿童、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积极劝导、引导临时遇困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或临时救助场所接受救助。加大街面巡查频次,广泛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

探索创新快速户籍查询法、快速比对查询法、救助系统推送法、流出地协查法、传媒公告法、实地走访法、风俗习惯分析法等寻亲服务方法,不断提高寻亲服务成效。今年以来,全省救助管理机构共护送返乡11349人次、寻亲成功407人。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加强机构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规定,全面彻底排查水电气、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医疗卫生、施工工地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及时抓好问题整改,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