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熊猫血更稀有,四川省科学城医院发现一例B(A)血型

2023-12-27 20:02: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白桦 四川在线记者 田珊

12月26日,四川省科学城医院检验科发现一例B(A)血型,这类血型比人们常说的“熊猫血”更为罕见,人群中发生频率仅为五十万分之一。

据悉,12月11日上午,28岁的杨女士在四川省科学城医院建卡产检时,检验科临检室黄亮老师发现杨女士血型正反定型不一致,正定AB型,反定B型,但均不典型,无法进行血型认定。这一情况引起了临检室、输血科和妇产科的高度重视。

如果杨女士生产遇到问题,如何解决输血的问题?四川省科学城医院多科室立即进行会商分析,为保证杨女士孕产安全,医院与当事人充分交流沟通后,决定将杨女士的血液样本外送进行ABO基因检测,最终鉴定结果为:杨女士的血型为五十万分之一人群才见的B(A)血型!

“B(A)血型,在遗传学上属于B型,但不同于普通的B型,是由于人类染色体上血型基因突变引起的红细胞表面血型抗原既表达B抗原,又表达弱的A抗原。”四川省科学城医院检验科主任方堃说,在我国目前的各医疗机构,包括检验科和血库,用常规的血型鉴定方法,B(A)血型是无法进行具体鉴定的。根据血清学试验,很容易当作AB型或者B型报给受检者。B(A)血型极为罕见,人群中的发生频率为五十万分之一,远低于人们常说的“熊猫血”Rh(D)阴性的千分之三的发生率。相关报道显示,目前这类血型在全国仅有几例。

新闻多一点>>

B(A)血型是一种罕见的ABO亚型,最早发现于1956年,国内于1985年首次报道,目前发现的B(A)血型以黑种人为主,在中国人群中非常罕见。上海血液中心曾报道B(A)02的发生频率0.78/100000。目前,已报道的B(A)分型共有6种,均为基因突变所致,B(A)04和B(A)02血型是我国大陆B(A)血型报道的主要类型。

B(A)血型是正常B型人在遗传给下一代过程中B基因出现突变的一种表现。单基因突变导致酶活性改变,从而使其既表现出B抗原特性又表现出A抗原特性,平时检测血型是AB型,但基因型仍然归属于B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