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本轮空气污染形势为何严峻,何时结束?权威分析来了

2023-12-28 21:0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近期,成都空气污染形势严峻。成都市于12月19日零时启动黄色预警,23日零时升级为橙色预警。接下来一段时间,空气质量的预测情况怎样,何时结束?本轮污染天气的防治情况如何?12月28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形势解读:静稳天气持续污染态势严峻  预计2024年1月4日将有所改善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环科院副院长赵彬介绍,目前,全国处于持续回暖态势,冷空气活动显著减弱,降水偏少,整体气象扩散条件极为不利,由此带来大范围、区域性的污染过程。此前,中央气象台也发布了今年秋冬以来最强的雾霾天气预警。为应对本轮污染过程,大部分城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当前,四川盆地污染态势严峻。12月27日,除三州地区、攀枝花和广元外,全省16个城市均有污染,其中7个城市达中度污染。28日凌晨以来,广安、眉山、宜宾、泸州出现了小时重度污染,盆地污染呈进一步加重趋势。

本次污染过程受近期的静稳天气影响大。成都平原经济区环境气象中心工程师朱心悦介绍,12月1日至27日,成都市平均气温7.9℃,较常年同期偏高 0.3℃,较去年同期偏高 1.1℃,无大范围有效降水出现。12月中旬末开始至今,静稳天气持续,气象扩散条件逐渐转差。

根据省市会商结果,12月28日至31日,静稳天气维持,扩散条件持续较差,预测成都市空气质量有重度污染风险2024年1月1日前后,受弱冷空气影响,近地面增风,污染有所减轻,预计1—3日污染可下降一个等级,预计4日起才会有所改善总体来看,1月上旬无强冷空气影响,偏暖是主旋律,空气质量形势不容乐观。

应对举措:执行应急预案  强化科技支撑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旷良义介绍,截至12月27日,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和市民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全市认真执行《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积极减少污染物排放,共抢回5个优良天,避免了中度及以上污染天。

橙色预警期间,成都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每日出动近1.3万余人次,指导全市工业企业、在建工地、汽修钣喷等执行应急预案。一方面帮扶重点行业工业企业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一厂一策”、错时轮产方案,实施差异化错时生产;另一方面每日帮扶2300余个施工工地,指导停止土石方作业、石材切割、建筑构件破拆等涉及扬尘排放的作业,累计覆盖2200余万平方米裸土,并加大洒水除尘降尘力度。

与此同时,成都强化科技支撑。挥发性有机物走航车、道路积尘走航车开展巡查监测,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并移交处理;统一部署全市颗粒物激光雷达,指挥现场巡查人员开展精准排查;使用高空瞭望、视频监控、卫星遥感等手段,及时发现并处置露天焚烧点……全市各地整合各类“科技治气”手段,实时监测空气质量,及时找准问题靶位,防止污染扩大。

【新闻多一点】

日常防护建议

本次重污染天气预警持续时间比较长,预警等级也比较高,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向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建议:

在个人防护措施方面,建议市民朋友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尽量减少外出的次数,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如果不可避免要外出,那么外出时请务必佩戴好口罩,同时尽量缩短待在户外的时间。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会加强与教育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协调取消幼儿园、中小学校的户外活动,各医疗机构适当增设呼吸道相关疾病门诊急诊,为市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希望各位市民朋友能通过绿色出行等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目前,成都正实施“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四环路内区域持天府通卡乘坐公交免费、地铁八折”的优惠,并增加了公交和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营运频次,助力大家绿色、便捷出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