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上班第一天,四川各市(州)委书记、市(州)长在忙啥?

2024-01-03 00:04: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李婷 何勤华 杜杰 陈秋吉 王培哲 秦勇 陈宇

1月2日,2024年首个工作日。尽管冬日寒意袭人,但四川各地却热情似火、精神抖擞。四川在线记者梳理了多个市(州)委书记、市(州)长新年伊始第一个工作日的活动,管窥各地如何以实际动作落实省委部署、推进当地中心工作,感知各地的“首日状态”。

经济发展

谋划与行动是关键

四川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经济至关重要。

如何科学研判经济发展的“形”与“势”、“危”与“机”?又将如何妥善把握经济高质量的“稳”与“进”、“立”与“破”、“质”与“量”?

谋划与行动是关键。

开年首个工作日,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主持召开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专题会议。他强调,要以“开局就要争先、开年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奋力开创雅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抓项目兴产业是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必然之选,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机遇促发展,确保雅安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不失语、不失速。”夏凤俭要求,要切实把握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把握国省政策机遇来抓项目兴产业,精准对接资金投向,结合实际认真梳理谋划做好项目储备,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要强化对外招引,推动雅安的“两轴三圈”更好地融入全国、全省大局,同时充分激发各类投资主体活力等,加快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雅安318•川藏线零公里自驾游大本营续建项目,被列入雅安市2024年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名单。黄刚 摄

同日,凉山州以经济工作会议拉开全年序幕。凉山州委书记虞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阿石拉比对2024年全州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

凉山明确,今年要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2+5”现代工业延链强链补链,做强做优“6+8”现代农业、“4+6”现代服务业,打造“夏季清凉·凉山真凉”“冬季暖阳·凉山不凉”全域全时旅游品牌,推动全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与统筹谋划全年经济工作遥相呼应的,是务实见效的行动。

首个工作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坪便带队前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拜访。拜访时,刘坪表达了两重含义:感谢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对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的支持帮助,也希望更加紧密合作,共谋未来发展。

阿坝州清洁能源得天独厚,全州水电理论蕴藏量1823.2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1580.3万千瓦;太阳能理论蕴藏量87518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18975万千瓦,规划开发量8039万千瓦;风能理论蕴藏量1251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758万千瓦,规划开发量390万千瓦。

这样的资源优势,与此次首站选择背后的深层次考量相契合。省委明确阿坝州要加快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阿坝州提出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打造千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

此次拜访颇有收获,双方明确:将共同推动1000千伏特高压尽快开工,还将积极规划实施新的特高压工程和补齐做强阿坝配套骨干电网。

惠及民生

落脚于人民的幸福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盼,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把民生底色擦得更亮、让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新年伊始,很多市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新年第一会,都聚焦到“惠民生、保安全”,核心在落脚于人民的幸福感。

粮食安全是民生的重要保障。成都市政府的新年首场会议,聚焦耕地保护工作。此次会议,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在新的一年里坚决守好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反复强调了一个“实”字,将“实”的要求贯穿抓紧抓细抓实耕地保护各项工作,为成都现代化建设筑牢更加稳固的粮食安全基石。

据悉,以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为目标,全面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成都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还将鼓励探索“村民(居民)自治+田长制”创新模式,动员全员参与耕地保护,提高全社会耕地保护意识。

1月2日上午,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主持召开市政府五届四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审议有关《报告》,总结盘点去年工作,安排一季度和当前重点工作。

“兜牢基本民生”是这场会议的高频句。会议强调,巴中各地要在两节期间做好保供工作,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运,要重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加大管控与宣传的力度。同时,各县区要利用春节返乡机会,开展巴商回家和雁归兴巴计划,以座谈会、茶话会等多样形式,宣传好巴中当前发展的态势与营商环境和政策,吸引更多专业技术人才、企业家等成功人士返巴创业兴业,为巴中新一轮的发展奠定基础。


1月2日上午,巴中市人民政府五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聚焦民生。陈秋吉 摄

将目光转到宜宾市,开年首个工作日,宜宾市召开全市民生工作大会,并发布了2024年“宜美家园 共同创造”十大惠民行动。宜宾发布的十大惠民行动包括教育、健康、养老、交通、安全等多方面,覆盖群众生活的“吃穿住用行”全方面,涵盖从幼儿托育到社区养老等生命全过程。会前,宜宾市委书记方存好带队走进托育机构、社区养老机构、医院学校,看民生服务情况,问市民急难愁盼。


新年首个工作日,宜宾市召开全市民生工作大会,并发布了2024年“宜美家园 共同创造”十大惠民行动。罗顺 摄

谈及为何将新年第一会聚焦于民生?方存好说,这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能激发消费潜力,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调动群众积极性,推动经济增长由投资为主向消费为主转变,既通过发展经济为持续改善民生打下坚实物质基础,又通过持续不断改善民生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实现二者良性循环。

聚焦项目

既有新签约落地也关注进展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是民生温度的载体。

首个工作日,不少市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都将步伐和目光聚于一个个项目之上。

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一起出席了泸州市纳溪区与宜宾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集团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

在省委明确提出实施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行动后,省委、省政府又出台《关于支持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意见》,要求两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打造“以竹代塑”样板区等。

根据协议,宜宾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集团将分别与纳溪区携手建设年产20万吨特种竹纤维材料项目和护国陈醋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推动产业互促共兴,助力宜泸两地深化产业协作,达到1+1>2的效果。


新年首个工作日,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一起出席了泸州市纳溪区与宜宾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集团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牟科 摄

和泸州实现项目签约“开门红”不同的是,一些市州聚焦于项目进度。

遂宁市委专题研究区域医学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持续提升全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遂宁市委书记李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会英一起参会,并听取区域医学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汇报。

将进度落实到一个个项目单元,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特色。会议不仅听取了区域医学医疗中心建设总体情况和2.0版工作方案,以及遂宁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一医院等医疗机构医疗水平和能力建设情况,还安排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

落到细微之处,李江还要求,加快编制出台区域医学医疗中心建设2.0版实施方案,精准对接国省政策,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着力破解项目建设和运营的要素瓶颈,确保项目稳步推进、尽快达效。

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的新年第一站,聚焦于水利项目。1月2日,他带队到东兴区田家镇七家嘴社区农田灌溉引水工程项目、东兴区联合水库、东兴区椑木内糖堤防项目、东兴区椑木集中供水站、隆昌市石盘滩灌区提水泵站、隆昌市狮子岩水库扩建项目、隆昌市柏林寺水库等项目现场,调研水利工作。

内江常年降雨量小、集雨能力差,是典型的资源性、季节性、工程性缺水地区,水是关系内江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他强调要坚持“内保外引”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内”要保得住,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设中小型水利工程,联通渠系、完善网络,有效增加蓄水量。另一方面,“外”要引得来,充分用好向家坝工程、长征渠和引大济岷工程,增加相应配套,大力推进河库联网工程建设,充分保障内江生产生活用水,为推进新时代内江振兴崛起提供坚强水利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