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天天见,最近四川怎么了?

2024-01-03 21:0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近段时间,四川的大雾天气持续,各地大雾预警信号频频发布,高级别的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占据了很大份额。

为什么最近四川的雾这么多,而且好多一来就是那种要让高速封路的浓雾?点击视频,来看看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朝平的解释。

视频由四川省气象局提供

大雾天气,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很多朋友关心这种天气什么时候结束?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在陈朝平首席的解答中已经给出了答案——当晴天离开,阴天到来时。

“在阴天,天空有一层厚厚的云‘被子’,地面散热就不像晴天那么快,夜间气温也不够低到足以形成大雾的程度。”四川省气象局科普宣传中心高级工程师、微博新知博主赵清扬说。

所以,问题来了:四川的大雾天气还要持续多久?到底什么时候大雾天气会结束?

据四川省气象台1月3日下午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盆地3日至4日多云间阴,平坝河谷地区早上到上午有雾,5日阴天有小雨或阵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多云间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同时,中央气象台1月3日18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1月3日至6日的夜间至上午时段,黄淮东南部、江淮、江汉、四川盆地等地有大雾天气,江淮东部、江汉中部等地有浓雾。其中,1月3日夜间至4日上午,河北中部、山东南部、江苏、安徽中部、河南南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其中山东南部、江苏南部、河南南部、湖北中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

根据中央气象台1月3日发布的环境气象公报,未来一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夜间至次日早晨多大雾天气。

综合各方信息分析,四川盆地的这一轮大雾天气还将持续,部分地方还有霾天气,大家要及时关注各地方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息。

而四川省气象台预计,1月6日至12日,弱冷空气影响频繁,6日至8日和10日至12日分别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盆地及川西高原北部有小雨(雪),局部有中雪(雨)。

不过,这次降温之后,日最高气温也不会降到特别低。中央气象台1月3日作出的中期预报结论显示,未来10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四川省气象台也预计,1月上旬,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方气温正常略偏高。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气象台提醒,从现在到1月12日,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天气晴好,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晚上,甘孜州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雪(雨)。24小时内,盆地最低气温:西北部3—5℃,其余地方6—10℃;最高气温:西北部11—13℃,其余地方13—16℃。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