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偏暖!四川本月可能还有3次降水2次雾霾天气过程

2024-01-04 21:10: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1月,四川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可能有4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和2次雾、霾天气过程。气象专家提醒,密切关注盆地雾霾和高原山区低温雨雪灾害影响,加强小春作物田间管理与森林草原火险防控。这是四川在线记者1月4日从四川省气象局获悉的。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9.0毫米—12.0毫米,接近常年同期(10.8毫米);全省平均气温为5.5℃—6.5℃,较常年同期(5.0℃)偏高。

具体在空间分布上来说,平均降水量方面,阿坝州西部、甘孜州西部、凉山州南部、攀枝花、达州、广安、南充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平均气温方面,阿坝州北部、甘孜州西部、凉山州西部较常年同期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

1月4日至31日,全省还有3次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分别是:

  • 9日前后,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4℃—6℃,盆地大部、攀西地区北部小雨,川西高原北部、西部和盆周山地高海拔地区小到中雪。

  • 18至20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东北部、盆地南部、攀西地区小雨,川西高原东部和盆周山地高海拔地区小雪。

  • 28至30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大部小雨,川西高原西部和盆周山地高海拔地区小雪。

此外,预计1月,盆地西北部、盆地西南部、盆地中部将出现2次雾、霾过程,雾、霾日数8天左右,发生时段可能在5至7日、22至26日。

目前已进入隆冬时节。四川省气候中心建议,密切关注盆地雾霾和高原山区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户外工作出行、输电线路、通信设施造成不利影响;加强小春作物田间管理工作,密切监测病虫害的越冬发展态势,注意防御阶段性强降温造成的冷冻害,做好高原山地、盆周山区的牲畜、果树等防冻保暖工作;甘孜州和攀西地区季节性冬干持续发展,局地森林火险维持较高等级,需注意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林草安全。

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监测,2023年12月,全省平均气温7.1℃,较常年同期偏高1.0℃,位列历史同期第四高位;全省平均降水量1.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位列历史同期第一少位。

2023年12月四川省平均气温距平(左)和平均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右)分布图    

(图片来源:四川省气候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