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丨今年四川水利投资力争突破800亿元

2024-01-09 20:5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经过上一轮六天五夜的连续浇筑施工,位于达州市宣汉县前河上的土溪口水库已“长高”至37米,高程(海拔高度)达470.3米,比2023年度目标高出近3米。1月6日,在土溪口水库大坝上,几名工人正在检查混凝土凝结情况,为下一轮浇筑作业做准备。土溪口水库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预计春节前大坝可浇筑至480米高程。

不仅是土溪口水库,当前四川省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李家岩水库等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正强力推进,今年四川水利投资力争突破800亿元。

抢抓冬季施工黄金期

站在土溪口水库大坝右岸的一处观测平台望去,土溪口水库大坝顶部和两侧均被一层粉红色的保温材料所覆盖。“这是一种PE(聚乙烯)材质的‘保温被’,目的是让浇筑完的混凝土更好地凝结,产生更大的强度,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施工方中国葛洲坝集团土溪口水库工程项目部生产经理叶建东表示。

施工中的土溪口水库。受访者供图

土溪口水库大坝是我省水利行业实施的首座坝高超过100米的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由于其工艺特殊,对施工过程、温度控制要求极高。据了解,碾压混凝土浇筑施工的最佳温度是十多摄氏度,四川的冬春季节正好合适。“夏季气温高、雨水多,给施工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在冬春季节马力全开,抢抓工期。”叶建东说。

与此同时,位于宜宾市境内的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中唯一一座双拱式渡槽已浇筑完毕。截至去年底,一期一步工程19条支洞已全部贯通,主洞已贯通84条,累计完成隧洞开挖99.81公里,渡槽浇筑4.84公里。

“当前,我省一大批水利工程已经进入建设高峰期,我们也从省级层面加强调度与协调,助力工程建设拉满‘进度条’。”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省在建水利工程数量达1800余处,总投资规模1500多亿元,创历史新高。

克服施工难题拼进度

“老吴坝渡槽是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目前在建的最大流量渡槽,全长1.05公里,设计流量51.5立方米/秒。”元旦假期,中铁十八局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Ⅱ标EPC总包施工技术负责人贾宝军没有回家,他和另外几名管理人员几乎天天待在工地上,督促工程进度,保障施工安全。

在建中的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老吴坝渡槽。 邵明亮 摄

“这片区域多为泥岩、砂岩地质,每个桩基施工条件都不一样。”贾宝军解释,由于地质情况复杂,桩基施工需要达到一定深度才能保障渡槽稳定性。以渡槽建成后最大流量来计算,每个槽墩的荷载重量将达到2400吨。为此,施工方对周边地质条件进行科学勘测,确定了每个桩基的施工深度从十几米到几十米不等,其中最大桩基深度达到32米。

不仅是老吴坝渡槽,整个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Ⅱ标段共71公里,穿越地貌多为丘陵,槽隧比(渡槽、隧洞长度在整个标段的占比)接近85%,建设难度很大。

在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业主方四川省水利发展集团亭子口公司建管部部长薛宇航告诉记者,业主方在4个标段设立了4个建设现场管理部,“钉”在工地上,解决问题在一线,全力确保工程建设进度与质量。

在李家岩水库,针对前期落下的施工进度,成都市水务局成立项目推进专班,协调解决工程各类难题,业主方成都环境集团制定了“日碰、周推、月考”制度,确保建设进度不滞后。

“水利工程建设迎来重要机遇期。”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汪跃表示,力争今年全省水利投资突破800亿元,在建工程投资规模超300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