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情研究所丨新时代县级党校怎么“办”?四川用三年实践给出答案!

2024-01-10 22:3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龙处,最近你们空不?我们想来考察学习四川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1月5日上午,刚刚送走完一批省外兄弟党校调研考察团的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业务指导处处长龙凌还来不及歇口气,便又接到了东部某省接洽考察学习的电话,后者开门见山地提出,希望尽快赴川取经。

这是一个生动切片。2024年开年之际,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地方办的推荐下,四川成为了全国党校系统学习的热门地。据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3年11月以来,该校已接待省级党校来人、来电、来函等10余家、提供各类资料120余份,主题聚焦一个——县级党校分类建设。

市县两级党校大约承担90%以上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任务,但一直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很多市县党校存在办学条件较差的短板,特别是相当一部分县级党校在运转维持、人才稳定、教研开展等方面存在较大困难,无法有效推进承担的工作任务。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对加强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不断提升县级党校办学能力和水平,也成为当前全国党建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

地处西部内陆的四川,为何会成为全国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学习的样本?破解新时代县级党校建设的难题,四川探索出怎样的路径?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一线探访

县级党校迎“新生” 有的至少前进了20年

“如今我们被划为了独立办学类县级党校,今年的重点工作就是要开设一批生态文明课程和教学点位,全力打造拳头课程,力争成为全省知名的山区特色党校。”1月5日,平武县委党校召开新年首场重点工作务虚会议,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将独立办学后的蓝图描绘得更加清晰。

由于历史原因,地处山区的平武县委党校存在着校舍面积小、设施落后、优质教师缺乏、精品课程少等短板,学校常年的党员干部培训量也只有200余人次,当地不少干部培训项目不得不到外地开展。2020年,我省拉开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大幕,该校被划为“统筹办学类党校”,成为绵阳市委党校的分校。

北京林业大学博士张玉波在为平武县委党校的主体班学员授课。平武县委党校供图

三年多的建设,让平武县委党校实现跨越式发展。近来,在新一轮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中,该校被重新划定为独立办学类县级党校,迎来命运的改变。

“通过上一轮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学校培训规模由350余人次提升至1000余人次,校园硬件设施得到全面升级,党校‘六有’功能全面达标。”每当回忆起过去3年多的经历,平武县委党校副校长石颖便感慨不已,“上一轮的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可以说让我们至少快速前进20年。”

汶川县委党校课堂上,学员们正在认真听课。汶川县委党校供图

同样迎来命运之变的,还有地处民族地区的汶川县委党校。以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为契机,汶川县委党校改善了校舍面貌,增加了教师编制,特别在业务上争取了省委党校和州委党校的支持,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仅2023年,汶川县委党校便开展主体班次培训、对外培训196期,覆盖2.5万余人次,并首次承接中央部委班次,开创对外培训新篇章。如今,汶川县委党校的特色课程增加到7类32门,教学点位拓展至24个,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专职教师占比超过了50%。

乐山在上一轮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期间打造的17个现场教学点信息汇总。省委党校供图

地处成都平原经济区的乐山市,由于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市内各县级党校的发展也存在巨大差异。2020年以来,在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中,乐山立足县域分布特点,一方面推动市委党校与市中区党校市区共建、一体办学,另一方面将当地的县级党校按东西“两翼”分列布局,将犍为县、峨眉山市两个县级党校打造为独立办学“支点”,将一体办学和独立办学以外的8个县级党校作为市委党校分校,实行课程体系、重点班次、教学备课、管理规范“四统一”,多措并举,推动全市县级党校的高质量发展。仅2022年,当地市县党校便举办主体班147期,比2019年增长107%。

成都市金牛区委党校的图书馆。省委党校供图

成都市金牛区委党校坚持走深耕业务的道路,在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中大力推进和深化教师“专业发展赋能工程”。近三年来,该校13位专职教师打造的13门微党课被“学习强国”采用,2门课程入选中央组织部基层干部培训优秀网络课程库,该校的课程开发和研究成就在全省县级党校中名列前茅。

背后解码

“三招”破解县级党校发展难题

放眼全省,平武县委党校、汶川县委党校、乐山市辖区内各县级党校和成都市金牛区委党校的蝶变不是个案。

据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的统计显示,自2020年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启动以来至今,我省通过3年多的努力,全省183所县级党校面貌焕然一新。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全省市县级党校平均每年要举办主体班3045期、培训30余万人次,较2019年分别增长156.3%、136.2%。2020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共评选好教材22部、好课程60门、好案例60个,其中,党校系统入选作品占比超过了60%。

“过去四川的县级党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缺资金、缺人才、缺优质的课程,为破解难题,我们没有打破各党校原有的隶属关系,而是在既有编制条件下,找到一条符合每一个县级党校实际的发展路径。”复盘四川县级党校的转变,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相关负责人认为,四川实践的经验主要是三点,即顶层设计科学、分类措施得当、一盘棋推动有力。

首先看顶层设计。一方面,省委把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领域的一项原创性原动力改革,最大限度凝聚全省共识和合力。另一方面,我省及时印发《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实施方案》等,搭建起了县级党校分类建设的四梁八柱。最后,我省将县级党校分类建设纳入地方考核,让各级党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得到真正落实。

其次看分类措施。我省充分考虑到全省党校数量多、差异大的实际,既积极做大做强市级党校,推进市县级党校在重点班次统筹安排、精品课程统筹开发方面实现统筹利用;又综合考虑各地实际,将183所县级党校分为独立办学、统筹办学两种类型推进,积极探索市县优势互补的办学路径。

最后看一盘棋推动。我省一方面出台《市县级党校主体班班次办学规范》等政策,加大对市县党校的业务指导力度,确保主体班应办尽办、办就办好,并全力解决人才难引难留问题。另一方面,我省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等教学方式,不断提高党校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让21个市(州)学员对教学效果满意度平均值提高至95.6%。

宜宾新一轮县级党校分类建设的规划。省委党校供图

宜宾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建向记者回忆,在上轮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中,宜宾全市的10所县级党校均为统筹办学类党校,针对这一现实,宜宾市委党校采取统筹直接承办、统筹属地承办和统筹联合承办三种方式,不断提升县级党校办学质量。2020—2022年宜宾共统筹县级党校主体班次136期、培训学员14339人次,10所县级党校各项教学指标实现全面达标。

“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可谓一场及时雨。”攀枝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彭晓丽告诉记者,教学能力弱一直是攀枝花市县级党校的老大难问题,借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当地采取市县党校联合开展集体备课等形式,建立起了课程共建、师资共育等机制,2020年以来,该市的市县党校累计完成各类课题140项,发表各类理论文章279篇,出版教材、专著3本,其中有4项课题获省级科研咨政优秀成果奖,当地县级党校教学能力不足的历史也由此改写。

未来之路

推动市县级党校从格局性变化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2024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要深化市县党校一体化办学,做强区域中心党校,提升全市县级党校的教学、研究、咨政和行政管理水平。”1月8日,内江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余崇威召集校领办班子召开年度重点工作务虚会议,明确今年要在新一轮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中率先破题。与此同时,当日的南充市委党校,也在紧锣密鼓谋划新一轮的分类建设重点。

内江、南充的行动具有代表性。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四川市县级党校建设发展仍还存在分类模式还需进一步优化、办学实力还需进一步强化、内生动力还需进一步激发等不足,接下来,新一轮县级党校分类建设的重心要转移到全面提升办学软实力上来。

据悉,为了更好激发市县党校一体化发展的内在基因,在分类模式上,我省已将原有的县级党校“统筹办学”和“独立办学”升级为了“两种类型四种模式”,即独立办学类、统筹办学类两种类型以及区域中心党校、独立办学党校、市县联动办学、市县一体办学四种模式。

新一轮分类模式中,我省独立办学类县级党校有114所、占比62.3%;统筹办学类县级党校有69所、占比37.7%。这个数量比例与上一轮的独立办学类党校和统筹办学类党校相比,差不多实现了对调,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

同时,我省还将以全面推行“创新工程”为抓手,重点实施教学培训提质工程、重大课题攻关工程、决策咨询提效工程、师资队伍提能工程和智慧校园赋能工程“五大工程”,以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不断提升县级党校的教学培训质量,切实提升县级党校的重大课题攻关能力和师资队伍的能力水平。

“在上一轮分类建设中,我们市委党校及古蔺、叙永县委党校合力办好了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其余区县围绕乡村振兴等打造了特色教学基地,全市的县级党校基本形成了‘主业壮大、特色鲜明’的格局。”对于未来之路,泸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春艳信心满满。她介绍,接下来当地将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这一主题,推动全市的市县党校走向深度融合,以便为基础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打造一个升级版的主阵地。

“新一轮的县级党校分类建设的帷幕已徐徐拉开。”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省将坚守和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以全方位提升党校办学质量和水平为目标,以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优化党校功能布局、提升党校办学软实力为重点,积极推动市县级党校在格局性变化基础上实现内涵式发展,着力构建市级党校龙头引领、市县党校共建共享、区域中心党校辐射带动的党校发展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