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识途将迎来110岁生日 要和亲友打平伙搓一顿

2024-01-12 08:1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4年1月13日,农历腊月初三。文坛巨匠马识途将正式步入天寿之年,迎来110岁生日。这位永远年轻的革命者和写作者,如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扎根历史与大地,砥砺深耕,令人感佩。在这个不平凡的日子里,马老与其亲朋好友,将延续往年的传统,以再平凡不过的一顿AA制聚餐,欢庆生日。

马老近照

生日前,四川在线记者致电马老女儿马万梅,谈及即将迎来的大寿和外界热烈的关注,马万梅直言:“马老很平静,一切如常。”马老良好而固定的“生物钟”依然走得非常精准:每天早上6点过醒来,马老就在房间迎着晨光做他的自创养生操,一招一式,利落干脆。马万梅说:“老太爷自编健身体操,常年累月,每日清晨,坚持不断。”多年来,马老自创了很多长寿秘诀,包括编写老年软体操“十段锦”,顺序是从头顶到脚面。洗面、揉眼、搓脸、揪耳、敲腿……他还创作了一首朗朗上口的《长寿三字诀》:“不言老、要服老;多达观、去烦恼;勤用脑、多思考;能知足、品自高;勿孤僻、有知交;常吃素、七分饱;戒烟癖、饮酒少;多运动、散步好;知天命、乐逍遥;此可谓、寿之道。”

马老近照

生活照旧,但马老对自己的110岁,还是有所期待。马万梅笑言:“他这几天想起来就问,今天几号了。不过整体情绪没什么大的波动,可以说,他正静待110岁生日来临。”

马老往年生日照

“不做生,不接访,不收礼。”这是马老定下的规矩,但每年过生的当天,他都会和几个老朋友一起聚餐,以“打平伙”的方式,在食堂“搓”一顿。今年也不例外,“AA制,辞旧迎新!他的几个老朋友,像李致那些都会来,王火因为身体原因,今年缺席了。”马万梅有些遗憾,对于外界关心马老,祝福马老并渴望见到马老的朋友,马万梅表示感谢,并表示,她会在生日当天用图片和影像记录下那些珍贵的时光,通过朋友圈,与大家分享。

马老往年生日照

值得一提的是,马老还有个特别“大”的心愿,那就是110岁在北京举办他的书法作品展。马老曾经在90岁、100岁、104岁时,三次北上,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了他的“百岁书法展”和“马识途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堪称文艺界盛事。据成都诗婢家美术馆馆长赵文溱透露,目前,正在和中国现代文学馆接洽,筹备马老110岁在北京的书法作品展。马老说:“我希望自己身体能保持好,今年想再去北京,看看我的老朋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