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吧!2024丨多条高速公路、铁路将刷新进度条!蜀道集团:稳步加大重大项目投资

2024-01-13 21:49: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海报设计 沈晓颖

全年确保建成通车385公里高速公路,轨道项目力争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1月13日,蜀道集团2024年工作会召开,透露了多个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的年内进展目标。

蜀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坚决落实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持续扩大高速公路、铁路有效投资规模,增强服务全省经济发展能力,投资总额确保达到2100亿元。

看投资

50多个重点项目挂图作战,稳步加大投资

蜀道集团是我省交通建设“主力军”,目前,蜀道集团高速公路、铁路在建及通车总里程分别超1.08万公里和6400公里,占全省的比重均达70%以上。

2023年,蜀道集团56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名单,投资规模居省属企业首位;完成投资1969亿元,增长5.6%,其中,高速公路项目完成投资1196亿元,轨道项目完成投资413亿元,交通投资额在全省综合交通投资总额中占比近一半。

会议透露,今年要稳步加大重点项目投资,挂图作战实施50余个省重点项目。

高速公路方面,将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250亿元以上,确保久马、天邛等10个项目385公里建成通车,泸石等4个项目91公里具备通行条件。蜀道集团川高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开梁高速全线、成南扩容和成绵扩容部分路段将建成通车,助力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此外,九绵高速、成绵高速扩容项目将于年底实现全线建成通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项目成渝高速扩容、遂渝高速扩容,以及大垫高速、汉广高速扩容项目将于年内实现全面开工建设。

轨道项目方面,力争全年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蜀道集团轨道建设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国家铁路网大通道项目——成达万、西渝、渝昆、成渝中线等铁路,将做好资金保障,确保项目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由蜀道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地方铁路,将确保汉巴南铁路巴中至南充段年内建成通车,绵遂内铁路绵遂段年内实现开工。

看转型

逾1500公里智慧高速网已成,年内推广智慧交通服务

工作会提出,2024年将持续推进转型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服务型世界一流企业。

建综合交通服务型企业,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智慧交通建设已初见成效。“我们现在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智慧高速公路网,并正式商业化运行。”蜀道智慧交通集团负责人介绍,至2023年底,蜀道集团已建成智慧高速公路网达1526公里,同时,由蜀道集团牵头承担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路交通系统全息感知与数字孪生技术及应用示范”重大项目也在2023年取得重大进展,“智慧的路”“聪明的车”相关核心技术均已掌握。

今年,以既有智慧高速公路网为依托,蜀道集团将广泛推行智慧交通服务,让广大公众享受到科技创新的成果,用该负责人的话来说,就是要实现“车道级导航,厘米级定位,雾天不封路,行车更安全”。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蜀道集团智慧高速公路网的布局,综合考虑安全和经济发展需求,主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干线、出川通道,以及部分气候恶劣、通行条件较差的高速公路路段,进行了智慧高速的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