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德阳:“法治体检+调援对接” 化解农民工烦“薪”事

2024-01-20 18:3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德阳观察 周玉琴

1月17日下午,德阳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走进市区某建筑工地进行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由德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公益律师组成的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团,针对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进行了一场“法治体检”——对项目工地的劳务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规范和完善用工合同签订。

根治农民工欠薪,除了通过“法治体检”从源头上进行预防,德阳市司法局还充分运用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相结合的“调援对接”机制。“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有着速度快、隐患小、执行好的优势。”德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孙立雷介绍,在处理农民工劳资关系、劳动保护、合法用工等各类纠纷中,人民调解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法律服务资源,以及联合企业、商会等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劳动争议人民调解组织的专业力量,抓早抓小、应调尽调,有利于实现矛盾纠纷“零积压”。

同时,德阳市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简化受理资料、免予经济困难审查,推进零障碍申请、零缝隙审批、零等待指派、零距离援助的“四零”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维权案件要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律师为其代理维权。”孙立雷说。此外,今年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还扩大了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范围,将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纳入重点服务对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