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站上3000亿元台阶 德阳如何继续发力?

2024-01-23 23:28: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1月22日上午,德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德阳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德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1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03.7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421.7亿元,增长6.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289.0亿元,增长7.1%。

这是德阳GDP首次登上3000亿元台阶,也意味着德阳成为继成都、绵阳、宜宾之后,全省第四个登上“GDP三千亿”台阶的市州。3000亿元“成色”如何?有哪些亮点?记者采访了德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

看总量:

5年跨越一个千亿级

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德阳“重返前三”夯基蓄势的重要一年。从数据来看,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且“韧性”十足。

把时间线拉长、把视野放宽,这份“韧性”会更好理解。

参考过去几十年的数据情况,德阳经济跨越的步伐越来越大,跨越的用时逐步缩短。从1983年建市到2011年,德阳经济总量首次突破千亿大关,用了29年;从2011年到2018年,德阳用7年实现了经济总量到两千亿的跨越;2023年再次跃升一个千亿台阶,跨千亿级台阶进程缩短至5年。

“韧性”还体现在反转。“德阳的经济增速虽一路走高,但与全国、全省增速相比,走出一条V型反转的坚强曲线。”德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统计局局长陈敏介绍,2023年一季度,德阳全市GDP增长4.1%,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实现了良好开局;但由于经济形势不可预期等多种因素,上半年GDP增长5%,比全国、全省均低0.5个百分点;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前三季度实现了6.7%的增长,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5和0.2个百分点;由于工业、投资、消费等方面持续发力,最终全年全市GDP增长6.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5和0.7个百分点。

产业转型升级也增添了新动能。2023年,德阳全市持续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传统动能不断夯实增强,新兴动能不断集聚壮大。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5.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3.1%,其中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倍。以金融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向好,全年金融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9.3%,高于GDP增速2.6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稳速增长、动能转换稳步接力、发展红利稳健释放、民生福祉稳定改善。陈敏认为,成绩单的背后,德阳较好地实现了全年主要发展预期目标,全市经济取得了量的重大突破和速的较好增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高质量答卷”。

看亮点:

工业经济坚持发挥“压舱石”作用

农业农村经济首破300亿大关

德阳以工业立市,工业经济在社会经济整体运行发展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记者注意到,2023年德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4%,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8和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

其中,德阳“3+1”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增长9.7%,比规上工业增速高1.3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总量比重的92.2%,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材料化工、食品饮料、机械装备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5.2%、7.2%和5.4%,其中数字经济增长15.7%。

制造业依旧挑大梁。2023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产业增长13.6%,比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5.2个百分点,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升级态势比较明显。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比上年增长30.7%,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比上年增长22.8%,医药制造业比上年增长10.6%。

此外,2023年,德阳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比上年增长9.9%,比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5个百分点,增速近两位数。其中,清洁能源产业增长9.9%,清洁能源支撑产业比上年增长11.4%,清洁能源应用产业比上年增长7.7%。在陈敏看来,清洁能源领域持续发力,关键在于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产业绿色转型成果显著。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农业农村经济。从产业结构上看,2023年德阳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03.7亿元,比上年增长4.1%。

具体来看,2023年,德阳大力实施粮油单产提升行动,新建百亩、千亩粮油高产示范片13个,单产达到427公斤/亩,比上年增长3.9%,增速居全省第一位;粮食总产量201.7万吨,比上年增长2.9%,增速居全省第三位。

同时,德阳加快推进特色农业高效发展,新培育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绿色食品16个、总数达73个,全年特色水果、蔬菜、中草药材等经济作物生产条件适宜、产量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罗江区、什邡市纳入设施蔬菜国家级产业集群,中江丹参入选“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

看发展:

明确九个方面任务

推进中国装备科技城建设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德阳奋进“重返前三”总目标的攻坚之年。德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德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省平1个百分点、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省平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以上。

如何落实,德阳将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推动同城融圈、打造中国装备科技城、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扩大有效需求、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改革开放纵深发展等。

其中,在同城融圈方面,将着力构建跨区域产业生态链、推进一体化开放协作区、完善半小时通勤交通网、打造无差别优质生活圈,深度融入成都都市圈。同时,还将加快与成都、宜宾、眉山、遂宁等地共建锂电产业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和航空装备产业集群,打造成德冷链物流协同发展核心区。

打造装备科技城也是德阳2024年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装备制造业强市,2023年8月,德阳市发布《中国装备科技城建设规划(2023—2027年)》,正式启动中国装备科技城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4年,德阳将强力推动德阳大学科技园建设,同时,围绕清洁能源、智能制造、通用航空、考古、育种等领域,创建多个高能级创新平台。集中攻克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锻造成形工艺智能化等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极端承压力容器等创新成果转化。

此外,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德阳还将持续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布局发展工业机器人、工业软件、北斗导航等“新星”产业链。推动数字化全链条赋能,加快构建“一核两带一飞地”产业空间布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