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实交融 “十四冬”开幕式大有看头

2024-02-17 18:28: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摄影 华小峰 发自呼伦贝尔

2月17日20时,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将在内蒙古呼伦贝尔举行。与以往大型运动会开幕式多在室外场地进行不同,本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开幕式选择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的速度滑冰馆举行。

本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沙晓岚表示,开幕式舞台虽小,但通过AR虚拟视效能以小见大,力求将草原、雪原、星空都融入舞台。


由于呼伦贝尔现在的气温只有零下15摄氏度左右,因此本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开幕式安排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速度滑冰馆举行,这在大型运动会上并不多见。“这是一台简约精致的盛宴。本次开幕式展演不追求宏大和奢华,而是追求简约、精致和有内涵。”在2月17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十四冬”组委会委员秦艳说,“整场参与表演的演员仅有800余人,通过数字技术并结合利用AR虚拟视效,为整台文体展演营造了更广阔、更多变、更惊艳的呈现空间。演员主要来自内蒙古艺术剧院、全区各地乌兰牧骑,他们将内蒙古大地的‘豪情、豪迈、豪放’呈现给全国人民。

据悉,“十四冬”开幕式的舞美采用天地同圆的设计,将速滑馆的冰上赛道,通过地屏、立屏、顶部环形投影、舞美景片等多种舞台影像载体,创意性地与科技舞台融合一体,构建超视距舞台观演效果和沉浸式表演空间,凸显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配合“草原绿、冰雪白、科技蓝、中国红”的视觉基调,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全景化沉浸式舞台空间。

相比室外,速度滑冰馆的场地有限。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展示更丰富的元素?开闭幕式总导演沙晓岚表示,开幕式团队选择利用地屏、立屏、顶部环形投影等多种影像载体,构建一幅精致的光影画卷。“亚运会、大运会,包括北京冬奥会,都是在大的体育场里面,大家看惯了开幕式的大场面,可我们场子比较小,怎么能够以小见大?只有靠虚拟技术。”沙晓岚称,通过AR技术,可以把舞台一会儿放在冰天雪地里,一会儿放在草原当中,“我们这次追求的不是宏大,而是一种精致,一种冰雪运动的美和雅。”同时,开幕式团队还保留了速滑馆的赛道冰面,将体育元素融合到舞台表演中去。

每届运动会开幕式,点火仪式都是最令人期待的环节,本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也不例外。曾经执导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的沙晓岚,如今又将“数实交融”的方式搬到了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据悉,本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的点火仪式将融合体育元素和AR技术,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跨越室内外场地点燃火炬塔。不过如何通过“数实交融”的方式进行点火同样备受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