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优势“IP”持续吸睛,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德阳文旅消费人气财气“双丰收”

2024-02-21 18:4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连续登上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和2024年春节戏曲晚会的舞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取景地打卡;依托三星堆、德阳文庙、玄珠湖等城市地标,推出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刚刚过去的春节,德阳丰富的文旅资源进一步得到展示和变现。

2月18日,记者从德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2024年春节假期,德阳市旅游市场人气火爆,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87.57万人次,同比增长42.40%。其中文庙商圈累计接待游客153.06万人次,德阳灯会活动吸引游客27.05万人次。

数据的背后,是德阳着力丰富产品供给、持续办好特色活动、不断优化服务品质、有效激发消费活力的一系列务实之举。2024年,德阳继续把“文旅争先”作为五大战略之一深化推进,充分利用本地优势文旅资源,打好文旅牌,让文旅成为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看人气:

民俗、非遗“活”起来

作为春节假期三星堆的重要活动,“三星堆新年大典”备受关注。

2024年的三星堆新年大典,以“三星堆里过大年 古蜀圣地祈新福”为主题,舞美服装、节目编排、技术手段、视听效果和文化体验全面焕新,以祭祀巡游与礼乐歌舞为主,再现传统祭祀礼仪盛况。

三星堆新年大典。供图 广汉市委宣传部

三星堆博物馆景区也以独有的龙形文物为主元素,在多个大型雕塑景观搭建互动点位,吸引游客在三星堆里“寻龙”,感受古蜀人对天地、神灵、祖先最虔诚的敬奉,寄托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景。

春节假期,三星堆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9.32万人次,累计门票收入1031.1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6.40%、68.20%。随着人气持续走高,三星堆还实行分时段预约参观机制,通过延长开放时间、调整放票时间、临时增加线上预约人数等措施,让更多游客能近距离感受古蜀文明魅力。

吸睛的不光是三星堆这样的大“IP”。各式各样的非遗文化和民俗活动,也成为这个春节假期,德阳的文旅热点。为了让民俗、非遗“活”起来,德阳开展了以“千龙千狮闹新春 欢欢喜喜过大年”“祈福文庙·龙腾德阳”“非遗直播家乡年”等为主题的多项特色文化活动。

新春祈福礼、传统文化互动体验……自2月8日起,德阳文庙、文庙广场、文庙新天地联动开展“祈福文庙·龙腾德阳”2024德阳文庙新春游园会,用300多场活动来捕捉年味、唤醒年味。

春节假期,德阳游客在广场上巡游,欢天喜地“迎财神”。摄影 张嵘

同时,德阳还以赵坡茶、红糖制作、德阳潮扇、邹氏皮蛋等20余种代表性非遗项目为主题,开展展销、线上直播等系列活动350余场,线下线上累计参与人数达47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总计2960.8万元。

此外,德阳还精心打造了“古蜀秘境探源游”“冰雪温泉康养游”“重逢春晚打卡游”“守望年味新春游”4条景点线路和9个经典场景、14个特色活动;组织省、市文艺院团,“成德”街头艺人团队,区(市、县)及德阳经开区14个参演单位分别在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三星堆博物馆出口外广场进行专场演出,为游客呈上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

看财气:

300余场“新春集市”周边消费超6.7亿元

这个春节假期,德阳消费市场也是“新”意十足,以一批特色消费场景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以“安逸耍德阳·新春赶大集”为主题,聚焦城市、县城、场镇3个层级,德阳打造了34个“新春集市”,主要设置在特色街区、消费商圈、商业(文化)广场等消费聚集地,重点展示老字号、地方美食、特色年货、进口产品,融入舞龙舞狮、街头杂耍、民俗节目等文娱活动,着力形成市县联动、城乡互动、群众参与的多元化节日消费市场。

“新春集市”自2月8日(腊月二十九)开始陆续开集,呈上了一场集购物、美食、娱乐于一体的集市盛宴。钟鼓楼、凹街集市等人气商气两旺,特别是总台春晚拍摄地凹街火热出圈,年货展销融合特色民俗表演的金螺湾集市也深受市民游客欢迎;广汉集市龙耀三星堆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什邡集市成为“美食地标”;中江集市展销农特产品、黑猪肉等特色年货,“烟火气”浓厚;孝泉镇、仓山镇、年画村等一批场镇集市乡土气息十足。

2024旌阳区孝泉镇“上九会”。供图 旌阳区融媒体中心

文旅名片越来越亮,带旺人气也提振消费。 数据显示,全市“新春集市”活动吸引客流量累计超280万人次,实现现场销售额2.5亿元,订单金额1.3亿元,带动集市周边消费超6.7亿元。

“我们发动行业协会,组织开展‘新春年货欢乐购’惠民利民促销活动,吸引上百家企业、近千个品牌参与,拉动消费超5亿元,较去年增长15.4%。”德阳市商务局副局长罗顺勇介绍,春节期间,德阳市的洋洋广场、上美广场、万达广场、印象汇、京东城市旗舰店等重点商超分别举办“新年红包雨”“龙重登场”“金龙迎春·喜迎中国年”等促销活动,商品消费持续火热。

为了进一步鼓励消费,德阳市还聚焦汽车、石油、百货、家电、住宿、餐饮、文旅等热门领域,面向市内市外“双客群”发放消费券3000万元,撬动消费近5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