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丨鲁鹏:一天一天践行做好事的诺言

2024-03-20 21:53: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人物名片

鲁鹏,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德阳)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生活中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鹏娃儿,踏实得很”

在亲朋同事眼中,鲁鹏是个大忙人。

1993年,鲁鹏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电力工人,总是出现在电力故障抢修和重大应急保电一线。从“5·12”汶川特大地震,到“8·8”九寨沟地震,再到河南郑州抗洪、“4·20”芦山强烈地震,鲁鹏都第一时间深入重灾区抗灾保电。

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鲁鹏驾驶发电车,当晚抵达震中芦山县龙门乡(现为龙门乡镇),为救灾提供应急电力保障,在发电车狭小的驾驶室内坚守了整整22天。“这份工作给了我很多感动。”在郑州,洪水退去后生活逐渐恢复正常,鲁鹏负责保电的小区居民掏出自家钥匙,交给他和同事,“居民说看我们忙了好几天,他们上班去了,让我们去家里洗个热水澡。”

鲁鹏正在和同事处理电力故障(左)。受访者供图

尽管工作繁忙,鲁鹏却总能抽出时间来,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在德阳市旌阳区双东镇敬老院和德阳市社会福利院,鲁鹏是老人和孩子们口中的“鹏娃儿”和“鲁爸爸”。从1993年至今,每月1号、15号和逢年过节,鲁鹏都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2001年,他得知福利院住着80多名残障儿童,又主动去探望孩子们,时常带去礼物和玩具。

鲁鹏和帮扶老人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在双东镇敬老院,鲁鹏为老人们种了48棵果树,每当果子成熟时,老人们就会在树旁给鲁鹏打电话:“鹏娃儿,快来吃果子哦。”

这样的惦念来自对鲁鹏的信任。“我们说的事情,鹏娃儿都记在心里,他踏实得很。”3月初,鲁鹏就帮敬老院的52位老人实现了一个新年愿望——看灯会。原来,今年春节前,鲁鹏在敬老院做志愿服务时了解到,老人们想去看灯会,心细的鲁鹏悄悄记在心里,积极和灯会主办方联系,还为老人们开辟了绿色通道。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影响一座城

对鲁鹏来说,学雷锋做好事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从小就听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到了部队拉歌时也时常会唱起来,这首歌已经在我心里了。”

“做好事,是受我母亲的影响。”鲁鹏告诉记者,母亲陈立瑰是一名教师,年轻时经常组织学生们去敬老院做义工,他从小就跟着。1993年,鲁鹏参加工作,从母亲手中接过了照顾孤寡老人的接力棒,“我对母亲有承诺,要好好做好事,这么多年其实就是在践行诺言。”

每年除夕夜,鲁鹏都要带着女儿先去给帮扶了二十多年的林菊红老人包上一顿热乎乎的饺子,再回家和家人吃年夜饭。老人的儿子、儿媳和孙子先后离开人世,从此鲁鹏把她当作亲人,承担起照顾责任。老人提过几次要把仅有的房屋送给鲁鹏,都被他拒绝,“我跟林大娘说过,我就是她的亲人,要说到做到,把每一位老人、每一个孩子都当成亲人。”鲁鹏说。

2016年8月,覆盖电力、交通、卫生、教育、媒体、银行等公共服务行业的“鲁鹏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建立起一个规范性、示范性和持续性的志愿服务平台,成为德阳市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2022年,“德阳市鲁鹏志愿服务总队”成立,“鲁鹏”成了德阳市74万余名志愿者共同的名字。

“这意味着我更忙了。”鲁鹏笑说,从参加工作至今,他几乎没有休过年休假,请假条总是写好又被收起。如今,52岁的鲁鹏仍在志愿服务一线奔忙,“肩上有责任,心里有情意,要一直把好人好事做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