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现场打分测评法官检察官 绵竹把司法工作成绩“晒”出来

2024-03-20 21:5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绵竹以现场打分测评方式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绵竹市人大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我是绵竹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廖清平,下面我将进行我的履职报告……”3月14日,绵竹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一级检察官廖清平走上汇报台,对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进行报告。

当天,绵竹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会议,其中增设了一项特殊的议程:来自绵竹市法院和检察院的13名员额法官、检察官现场作履职报告,评议工作组现场进行打分测评并公布结果。这在德阳市人大“两官”履职评议工作中尚属首次。

“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把成绩晒在明面上,用评议结果提升司法工作水平,推动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评议工作组成员、绵竹市人大代表、四川贞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山说,过去的“两官”履职评议,法官、检察官大多以书面形式提交履职报告,“现场作报告、现场亮成绩,更有利于‘两官’履职人员多角度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同时也能把好的工作经验展示出来,便于分享和借鉴。”

去年5月,绵竹市出台《绵竹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办法(试行)》和《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按照准备动员、全面调查、集中评议和整改提高四个阶段开展工作,并对每个阶段的时间节点作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评议过程中,工作组会通过访、查、听、评、议等方式,对被评议对象的履职情况开展深入调查。

“我们其实很愿意把成绩亮出来,让大家更熟悉我们的工作内容,从不同行业人员的视角来看自己的工作,提高下一步工作质量。”廖清平说,工作组会调取去年自己办理的案卷进行调查,现场进行听证时也会给出意见和建议,“不同的视角,能够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一些创新的思路,让我们更好地兼顾客观事实和法律事实,从而提高司法工作水平。”

和廖清平一样现场接受评议的,还有绵竹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李霞。在她看来,除了对自己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回顾外,更重要的是从别人的履职报告中了解其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为以后“两院”提高协同工作水平积累经验,“评议的关键在于整改,只有通过扎扎实实地整改,评议的成效才能体现出来。”

德阳市人大代表、德阳市律师协会会长冷鑫鸿认为,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是推进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加强人大司法监督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现实需要,“通过这种外部监督来倒逼内部监督,有利于提高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和全面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