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科普日”首期活动等你来报名!探访电子科技大学,对话微观世界的“精灵”

2024-03-20 22:0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川观新闻 杨晓蓓

量子是微观世界的“精灵”,量子互联网是当前通信领域的研究前沿,是各国争夺通信高地的着力点,它能够使绝对安全的网络通信成为可能。到底什么是量子?什么是量子互联网?研究量子的实验室长什么样?我国科学家如何在世界科技前沿一步步向前迈进?2024年4月14日,“川观科普日”将组织首场活动,带领孩子们探访电子科技大学,听一场青年教授的量子科普课,参观前沿实验室——信息与量子实验室,动手进行科学小实验。

探访电子科技大学 对话微观世界的“精灵”

活动时间:4月14日(周日)9:30—17:00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供图。

活动流程:

上午

9:30 川报集团集合,大巴前往“量子世界”

10:30 抵达电子科技大学

10:30—11:00 参观电子科大校园

11:00—12:00 聆听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负责人周强教授的量子科普课

12:00—13:00 “宾诺咖啡”享用健康午餐

下午

13:00—14:30 参观电子科技大学博物馆及信息与量子实验室

14:40—15:40 在教授的指导下进行“光子的偏振和路径选择”实验,感受量子科学的魅力

15:50—16:20 现场交流,发表实验心得

16:25—16:40 活动结束,合影后颁发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四川日报全媒体与数字化科普基地、川观童心社盖章的活动证书,返程。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

走进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不仅是前沿科技的研究基地,更是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的摇篮。在这里,科学家们长期从事量子互联网络系统平台、关键器件及应用技术研究,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含固态量子存储的量子互联网实验研究平台在这里诞生。孩子们可以亲身感受到量子科学的魅力,领略到科学家们追求真理的执着与勇气,深入了解量子科学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方法,拓展知识视野,培养科学素养。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负责人周强教授(右)在做实验。

探索“量子秘境”

量子,前沿又神秘。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将有机会了解量子互联网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应用前景。通过与专家的互动和实验体验,孩子们将能够更深入地理解量子互联网在通信、计算和安全等领域的重要性,激发他们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兴趣和好奇心。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

与微观世界对话,在实验中感受科技魅力

在下午的活动中,孩子们将在教授的指导下亲手进行“光子的偏振和路径选择”实验。通过实验,孩子们将能够亲身感受到量子科学的神秘和魅力;动手实操的过程中,孩子们也能更好理解科学原理,培养其实验能力和动手能力,享受科学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

周强教授带领学生体验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

活动收取组织费用,包含课程设计费、课程导师费、实验耗材费及午餐、交通、保险等,18人成团,30人满团。建议年龄14—17岁,仅学生参与,家长不随行。

详情咨询:川观童心社

>>走进川观科普日:

“川观科普日”系列活动由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川观童心社、四川日报全媒体与数字化科普基地共同发起,于2024年1月23日正式启动,旨在为青少年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将整合省内主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各大高校院所、高能级创新平台、省市优秀科普基地、专家学者和科普爱好者等优质科普资源,借助川观科普顾问团,为广大青少年提供高质量的科普产品和服务,为四川科普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满足人们对多元化科普的需求。

(图片由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