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五极”行动 提升德阳营商环境

2024-03-20 22:5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3月16日,在位于绵竹市的剑南春大唐国酒生态园(二期)酿酒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吊车、铲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多项施工作业紧锣密鼓地展开。

项目能够顺利推进,与德阳市相关部门的贴心服务密不可分。该项目建设过程中,曾出现酿酒用窖泥黏土资源短缺的状况。了解到这一问题后,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协同绵竹市政府和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通过核查矿产资源和实地踏勘,寻找符合酿酒用窖泥黏土区域。

这是德阳市开展十大营商环境整治行动的成效之一。去年,通过建立市领导联系“百家重点企业”机制,组建“金融顾问”服务团,启动“百名局长走流程”“千人走千企”和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等活动,德阳推动重点行业系统建章立制27项,健全涉企服务制度19项,有效解决企业问题诉求719个,推动解决群众“有感”“可视”民生问题6583个。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一项持久战,新的一年,德阳如何发力?根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德阳明确,今年将以“三提双争一树”为目标(即:政务服务提质、项目建设提速、企业满意度提升,全国争一流、全省争领先,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深入实施“极速审批”“极优服务”“极畅配置”“极准监管”“极严整治”等“五极”行动,推动德阳营商环境进一步升级。

例如,德阳将从便利企业角度出发,推动国家2024年度13件“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地落实;开展惠企政策“直达快享”专项行动,持续完善“德阳市惠企政策通”平台,实现政策“一站汇聚、精准推送”;持续降低融资、用能等要素成本,持续整治转供电不合理加价行为,开展供水、供电、供气等入户施工环节“潜规则”专项整治;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协作机制,推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正负面清单”落地落实,依法依规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