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壮大 “重装之都”向“新”而行

2024-03-20 23:2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东方汽轮机打造的叶片加工无人车间及黑灯产线。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3月16日下午3点,在德阳经开区分布式能源站项目现场,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汽轮机”)自主研制的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简称“G50”)顺利通过“72+24”小时运行考核,正式投入商运。这是四川首台投入商业运营的G50,也是G50首次在研发、制造的“娘家”德阳“服役”,标志着其商业应用迈向成熟化。

这款历经14年终“孕育”的国产燃气轮机,对我国燃气轮机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其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所体现的新质生产力,启示了德阳新型工业化的未来路径。

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装之都”德阳如何发力?答案可以从一个个产业新场景中窥见。

挺进装备制造“无人区”

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

这段时间,德阳本土装备制造企业——天元重工的副总工程师陈远林一直密切关注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江苏张靖皋长江大桥的建设进度。3月1日,这座连接江苏苏州、泰州和南通三市的大桥取得重要进展,南航道桥南主塔上下游主塔塔柱实现第一节段精准安装,这标志着南主塔进入“拔节长高”新阶段。

“这座大桥创下6项‘世界之最’,其中一项所用到的技术就是我们参与研发的。”在天元重工技术研发中心,陈远林介绍,该企业拥有国家专利授权200多项,科技创新技术成果40多项,先后参与了国内外160余座悬索桥的建设。应用于江苏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的,就是企业参与研发的超大型自行走装配式索鞍,“这项技术通过滚轴的滚动,实现了大跨悬索桥主索鞍在主塔顶端自行走的动作,颠覆了传统主索鞍与主塔固定的结构体系。”

科技创新被视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德阳,像天元重工一样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还有很多。

近年来,德阳坚持创新驱动,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全球最大18兆瓦海上直驱风电机组入选2023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8万吨模锻压机完成130余项关键承力锻件,“钢筋铁骨”助力国产大飞机C919展翅翱翔;百万千瓦级第三代核电机组和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成功投运,标志着中国清洁能源装备迈入“双百万时代”……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装备制造“无人区”里,蕴藏着德阳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机遇。

近几年,天元重工重构产业格局,集成材料研发、铸造、热处理、焊接、数控加工、涂装、工业机器人开发应用等,推动企业由索桥核心受力部件领域向桥梁核心钢构体系领域纵深发展。

在东方汽轮机,以G50为基础的系列化燃机研发正在进行中。“我们正在抓紧生产G15燃气轮机的部件,未来还会启动包括15兆瓦、80兆瓦、掺氢燃机等自主燃机系列化研制工作,培育完整的燃气轮机国产化产业链,推动自主燃机产业链的发展和布局。”东方汽轮机全重实验室燃机所副主任李鑫说。


东方汽轮机打造的叶片加工无人车间及黑灯产线。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智改数转”提效率

以产业升级构筑新核心竞争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一步”,是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走进东方电机的大型清洁能源装备重型制造数字化车间,工作人员点击终端显示屏下发指令,17米卧车、天桥铣、260镗床、22米立车等6台重型机台在数据驱动下合理分配生产任务,有序进行加工作业。

重型机加设备装上“智慧大脑”,实现了设备利用率、设备能耗、工艺参数、刀具运行等数据透明化管理,大型清洁能源装备重型制造效率提升20%。

类似的场景还出现在德阳中江的亚度家具“5G+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这里没有轰鸣的机械声,也没有漫天粉尘与浓烈的油漆味,全链条的智能设备取代了传统手工,开料、封边、包装、封箱、归类码垛等操作在“5G+”工业互联网的支持下高效完成。全流程智能化让人工成本降低20%,产品交付周期缩短30%,不良品率降低5%。

近年来,德阳实施“千企上云、百企示范”行动,加快“智改数转网联”,鼓励企业推进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产品换代。

新的核心竞争力正在德阳形成——东方电机、亚度家具、特变电工入选2023年四川省第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行业节点入库及创新应用试点项目;东汽黑灯工厂、亚度家具柔性定制、特变电工传统智改等系统解决方案已成熟,并带动周边小微企业“轻改造”;东方汽轮机离散大型能源装备5G工厂是全省唯一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的工厂……

“下一步,我们将出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引导企业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在企业中‘树标杆’,组织开展‘百企示范·千企转型’系列专题培训10场,培训企业覆盖面1000户以上,为我市企业‘智改数转’把脉开方,助力德阳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德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