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年实现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 走好“智改数转”第一步,四川从“诊”开始

2024-03-21 00:0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一家生产基酒的小企业,打算向附加值更高的成品酒市场进军。产业要升级,生产和管理的短板也必须补齐。近日,四川泸州金碧留香酒业有限公司开启“智改数转”行动,数字化的管理手段将取代传统的人工填报数据模式,让生产管理更加高效,提升全流程安全管理水平。

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智改数转”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在四川,一场“智改数转”行动正全面铺开,四川已明确目标——2027年实现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如何走好第一步?四川从“诊”开始。

日前,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评估诊断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将对四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业园区开展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评估诊断工作,预计到2024年底,完成诊断企业数量不低于规上工业企业总量的60%;到2025年底,实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全覆盖。

面对企业普遍存在的“不愿转、不会转、不敢转”难题,我省将鼓励各地采用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资金补贴等方式支持开展深层次诊断服务,通过走访调研,精准把脉企业需求, “一企一策” 帮助企业合理选择转型路径,减少转型风险。

泸州在全省率先开展“智改数转”企业诊断工作,面向全行业、全区域遴选了107家企业开展诊断,目前已完成73家诊断,在这些企业中,超半数处于“智改数转”起步建设阶段,仍然以传统的人工驱动方式进行生产和管理。

“我们在诊断中发现,企业‘转不动’主要是出于观念、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原因。”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泸州市诊断工作的服务商,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组优化供需对接,从部分应用场景入手,寻找更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按照“小快轻准”的转型思路,帮助中小企业小步试错、快速迭代。四川泸州金碧留香酒业有限公司正在开发的数字化系统,就是典型代表。

据了解,我省“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工作将按照“以评促转”思路推进,在企业侧,牵引四川制造企业精准定位自身“智改数转”发展阶段,系统谋划发展路径,逐级提升“智改数转”水平和能力;在管理侧,支撑四川省完成制造业“智改数转”现状研判评估、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编制等重点工作,制定并全面推进四川省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增强政策的协同性和实效性。目前,我省已构建“五阶九档”的四川省制造业“智改数转”综合发展指标等级,设置“1+2+N”的指标类别,进一步量化转型水平,为各类评价对象精准画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