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感中国Inspiration丨来!在太阳部落体验邓玛文化

2024-03-21 12:00:04来源:藏地阳光编辑:卢丽嘉

太阳下的部落,是什么样子?

石渠,藏语名"扎溪卡",意雅砻江源头,位于川、青、藏三省(区)接合部,享有“世界最美湿地”“千年唐蕃古道”“石刻艺术王国”“吉祥太阳部落”的美誉。

这里的风景足够原始,足够神秘,足够纯粹。每一种元素都饱含自然的野性,江河,雪山,湖泊,草原,湿地,帐篷。

但更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三国时期汉文史书就有了“邓麻”“旦玛”“邓玛”的记载,它们在今天有个共同的名字——石渠县洛须镇。

邓玛是藏文化中格萨尔王三十大将中的第一大将,地处四川、西藏、青海三省(区)交界的石渠县洛须镇,是邓玛大将的故乡,因此这里也称为邓玛地区的中心,也是康巴文化的核心区域。

石渠的邓玛文化是什么?邓玛和格萨尔有什么关系?邓玛文化的独特魅力是什么?本期灵感中国带你一探究竟。

《灵感中国Inspiration》是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打造的国际传播视频栏目。栏目定位于海内外“Z世代”群体,面向全球探索、发现、挖掘、传播古蜀文化、旅游地理、川菜美食、动漫网游、国潮中医、现代艺术、科幻传奇等中国名片。

制片人:李鹏 钟莉

本期监制:根秋多吉 李静

栏目统筹:庞琪 邓翔沣 林嘉薇

编导:次仁绒布

视频、翻译:次仁绒布 根呷 刘麦 顿珠曲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