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半年贯通!乐西高速建设迎新,美姑、昭觉两县今年将通高速

2024-03-21 13:3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陈俊伶

3月21日,伴随着一声爆破巨响,由蜀道集团所属川高公司主导投资的乐西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大凉山2号隧道右洞顺利贯通,较计划工期提前6个月,为今年乐西高速美姑至昭觉段54公里分段式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隧道施工现场。(蜀道集团供图)

大凉山2号隧道是乐西高速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西南地区在建高速公路中第四长隧,隧道全长约12.5千米。隧址位于剥蚀、溶蚀构造高山区,山脊单薄,地形破碎,沟壑众多,地质构造及地层岩性较为复杂。在施工过程中面临滑坡、偏压、岩溶、富水等不良地质,隧道洞身穿越420米软弱大变形段,灰岩富水段最大日涌水量71682立方米,相当于28个标准游泳池储水量,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顺利推进,项目设计上,项目团队坚持“安全选线、地质选线、地形选线、环保选线”的原则,在勘测中全面采用GPS卫星定位技术进行控制测量和工程测量,运用遥感地质解译技术进行测区地质判释,避让沿线大型不良地质体,保障建设及运营安全。

创新建设是该项目的一大亮点。施工期间,项目团队研发了隧道智能二衬台车带模注浆工艺,避免了衬砌背后空洞等病害,同时二次衬砌浇筑时间节约了1/6。建立了隧道围岩动态分析平台,提高了围岩动态分析、开挖工法实时修正的效率。施工工艺上,项目团队推行光面爆破,既提高了施工效率,又降低混凝土用量约20%。

乐西高速(马边至昭觉段)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一条纵线,起于乐山市马边县民建镇,以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终点为起点,经凉山州,止于昭觉县洛古水库库区南侧,与规划的西昌至昭通高速公路(G7611线)相接。

乐西高速美姑至昭觉段。蜀道集团供图

按照建设进度,乐西高速美姑至昭觉段54公里预计于今年建成通车,全线预计2025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结束昭觉、美姑、雷波三县不通高速的历史,昭觉至马边的车程将从现在的5小时缩短到1.5小时左右,从昭觉至成都开车将仅需3.5小时,对巩固沿线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将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