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问政四川丨骑车人常摔倒,南部这座桥设计是否合规?

2024-03-21 16:45: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点击查看视频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四川”反映,南部县嘉陵江三桥下坡匝道经常有骑行人摔倒。“坡度太陡了,我在这里摔过一次,今天又看见有人摔倒。”网友在问政四川平台留言并质疑,“频频有人摔倒,这样的设计合理吗?”


   


                           


                           

情况究竟如何?该匝道设计是否符合技术标准?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有人骑车在这里摔倒。图片由问政四川网友提供

 

现场:                

下坡匝道突然变陡,远超《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规定        

 

记者来到网友描述的南部县嘉陵江三桥下坡匝道处。该匝道位于嘉陵江三桥与琴台大道交接处,匝道直通禹迹岛湿地公园,每天行经这里的人不少。

记者看到,该下坡匝道绝大多数路面都是正常缓坡,但在下坡匝道与琴台大道相连的最后15米,路面忽然从沥青路变成了石英砖路,而且坡度突然加大到20度左右。

匝道坡度达到20度。

对此,南部嘉陵江三桥项目的设计方负责人、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设计人员何大学介绍:该匝道桥上纵坡接近7%,合乎行业标准。但如果按照桥纵坡7%的坡度一直延续下去,市民去桥下的湿地公园就需要绕行较长一段路,“因此,设计方就在原先下桥的位置设置了一个落地坡,坡度达到20%,看上去比较陡。”


                       

记者查询到,根据《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03)规定:各级公路的最大纵坡不应大于9%。以城市道路为例,公路在设计时速20km/h时最大纵坡为9%。20%的坡度明显远超这个标准。

 

影响:                

匝道突然变陡,骑行人反应不及时易摔倒        

 

这个明显超出9%的道路设计,给骑行人增加了不少风险。

投诉网友涂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大桥附近,每天上下班都得经过这个匝道。不久前,他骑电动车经过该下坡匝道时,在坡突然变陡处,自己尽管踩了刹车,但车还是翻倒了,“我重重摔在地,胳膊和腿都擦出了血,万幸的是衣服穿得厚,没骨折。”而不久后,他又看见另外一位骑车人在这个坡道处摔倒擦伤,“多次有行人摔倒,这样的设计合理吗?”涂先生质问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该陡坡前的沥青路面段画了一个非机动车标志,并有一个红色的标识牌,上面写着“前方陡坡,注意慢行”。经现场群众反馈,这个红色标识是群众投诉后,由嘉陵江三桥项目部安装的。在采访的半个小时内,记者看到大约有30人骑电动车从匝道下坡,不少人在陡坡处紧急刹车。

匝道沥青路面段画有非机动车标志。

“车子骑在这种路上,一点都不安全。”一位骑电动自行车经过的附近居民担忧道。他说,从匝道下来,坡突然变陡峭,下坡的行人很难注意到,再加上后面的路是石英砖,比较滑,如果夜里或者下雨天下坡,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现在只是放了提示标语,不重新设计路面根本不得行。”

远看该慢行匝道上,不少行人通过。张斌 摄

 

追问:                

道路设计是否符合设计规范?是否通过审核验收?        

 

如此陡峭的道路,是否符合设计规范,是否通过审核验收呢?

何大学解释:下坡匝道桥是非机动车道,设计初衷是慢行匝道,也就是骑车人到该路段应该下车推着走。然而记者注意到,在施工方出具的一份设计图纸上仅标明该道路为“非机动车道”,并未标明“推行道路”。

何大学也表示:“由于没有安放推行标志和相关减速装置,加上落地坡面又为光滑的石瓷砖材质,市民无论是推行还是骑行这段路,都不方便。”

就审批程序而言,何大学表示设计审批程序上合乎行业标准规范。南部嘉陵江三桥项目业主方、南部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梁正峰介绍,该项目为南充市发改委统一招标的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设计图纸是先经过专门的审图机构审核的,然后报行业主管部门出批复。但对于具体是哪个审图机构负责审图,他并不清楚。

梁正峰还告诉记者:去年10月起嘉陵江三桥建成通车,目前工程还处于验收阶段。“其间,我们发现的任何问题都将反映给业主方、设计方、施工方、跟踪审计方等,及时进行整改。”

梁正峰表示,目前设计方正在拿出最新的整改方案,施工单位——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现场安放了安全标识。

“出了问题,就要想办法把它解决掉。”何大学表示,为了增加安全系数,设计方将拿出改进方案:“在不改变原先坡度的前提下,我们计划将石瓷砖路面换成摩擦系数更大的沥青路面。同时,通过在道路内侧设计坡形梁护栏、增放下坡安全警示牌等,进一步增大安全系数。”

同时,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保证在三月底开工,“等调整后的设计方案一出炉,我们尽快施工。”

嘉陵江三桥匝道最终将如何整改?匝道设计审图如何才能更严谨?四川在线记者将继续关注。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四川”或拨打问政热线(028-96001)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