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式检查、系统化管理,内江资中县消防隐患排查整治有新招

2024-03-22 22:0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陈诚  四川在线记者 刘珩  文/图/视频

面对约2万家实有单位,6名防火监督干部如何摸清隐患底数?这是内江市资中县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开始时,摆在资中县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陶激光面前的难题,“做好基层消防治理,不能只靠消防部门单打独斗,需要多方群策群力。”

为此,资中县动员公安、消防、住建等10个部门成立专班小组,协调全县22个镇和大量基层民警、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加入形成“1+10+22+N”工作模式。专班小组如何运转?摸索出哪些基层消防治理经验?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采访。

日常检查中,陶激光(左)发现一家药店的灭火器软管老化。

检查现场:基层网格员下沉一线 摸清隐患底数

“老板,你会用灭火器吗?”3月15日,在一家小饭馆前,重龙镇的网格员张英确认灭火器压力正常后,还不忘让老板演示用法。当天,重龙镇的数名网格员兵分多路,对迎宾路上的“九小场所”逐个排查。

检查哪些内容?张英心里有底,看燃气,查电路,还要检查消防器材。她举例解释,检查电气线路,要看线路是否私拉乱接,是否穿管处理,是否超负荷用电……针对检查情况,张英一一拍照记录,并录入资中县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小程序。

陶激光表示,为提升基层力量的消防检查水平,专班小组特意编写《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手册》,细化每类场所的检查标准,并开展专门培训。此外,还会不定期开展一线督导和抽查,检验排查成果。

“作为‘1+10+22+N’工作模式中的‘N’,基层民警、社区干部和网格员是日常检查的重要力量。”陶激光告诉记者,截至3月21日,资中县共出动基层检查力量2.7万余人次,基本摸清消防隐患底数。

网格员将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录入资中县消防安全管理系统。

改办法:强化线上清单管理,落实行业和属地责任

打开资中县消防安全管理系统,消防隐患总量数以千计,不同场所的问题纷繁复杂。

如何整改?“关键要运用好系统平台,强化隐患清单管理。”专班小组成员刘鹏解释,专班小组由10个部门联合组成、协同办公,涵盖不同的行业主管部门,“确保了每一项隐患都有部门认领。”

“检查情况录入系统后,平台会自动将隐患问题推送给属地乡镇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同时明确整改期限。”刘鹏表示,若未按时整改,系统会自动发送《催办函》,督促双方落实责任。目前,该系统覆盖检查数据收集汇总、整改工单派发、督导检查、资料上报装订等多项功能,实现了消防隐患全流程在线管理。

据统计,截至3月21日,资中县累计排查实有单位16846家,发现存在消防隐患的场所4357家,整改2803家。“专班小组将强化动态跟踪,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陶激光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