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丨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部长沙卡利耶夫:对四川的感受从一桶菜籽油说起

2024-03-22 22:3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摄影报道

3月21日,哈萨克斯坦来川主办的首场政府高层活动——2024哈萨克斯坦—中国(四川)经贸合作大会在成都举行。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部长沙卡利耶夫率政府代表团和重点企业来到四川。当天,双方企业签下数个采购协议。

近年来,中哈经贸往来密切。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贸易伙伴和前五大投资来源国,去年两国贸易额首次突破410亿美元,同比增长32.2%。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四川与哈萨克斯坦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入,取得一系列务实成果,2023年双方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6%。

此次来川,是沙卡利耶夫的首次四川之行。短短几天,他把行程排满:与政府领导会面、走进企业参观调研、举办经贸交流活动、还参加了正在举办的成都糖酒会、品尝地道的川菜……

和记者聊起对四川的感受,他从一桶菜籽油说起。

1

谈四川印象

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

记者:第一次来四川,您对四川有什么印象?

沙卡利耶夫:到四川这几天,各方面的感受都非常好。成都是一座非常热情的城市,我参加了正在成都举办的第110届全国糖酒会,现场非常热闹,商家也很热情,让我感受到了这里满满的活力。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是我能感受到这座城市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和营商环境。这是一次难忘的行程。

记者:有没有品尝四川地道美食?

沙卡利耶夫:我吃了川菜,虽然它比较辣,但是我很喜欢。我注意到,四川人喜欢菜籽油,川菜用的油基本都是菜籽油,哈萨克斯坦是重要的油菜籽产地,我们有很多油菜籽出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所以我们也希望加强与四川在菜籽油生产加工方面的合作,这次双方就有企业签约,相信不久以后,川菜中就会使用更多来自哈萨克斯坦油菜籽榨出的油。

记者:这是您第一次率团来四川,也是继去年11月参加上海进博会后,哈萨克斯坦政府访问团的首次中国之行。为什么会把目的地选在四川?

沙卡利耶夫:去年11月,我很荣幸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这届进博会上,哈萨克斯坦是主宾国,我们开设了哈萨克斯坦商品馆,展会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在参会期间,我们也在考虑怎样进一步推进中哈双边的贸易发展,打算到中国更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寻找合作的空间。

选择四川不是偶然,因为我们了解到四川是中国的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和农业大省,有“天府之国”的美誉,2023年,四川经济总量超6万亿元。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四川与哈萨克斯坦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入。总的来说,四川与哈萨克斯坦产业互补,合作前景极为广阔。

2

谈深化合作

让哈萨克斯坦优质农产品早日走进四川市场

记者:我们注意到四川与哈萨克斯坦去年贸易增速较快,但是总体的体量不算太高。您怎么看待四川与哈萨克斯坦之间贸易合作的空间和潜力?

沙卡利耶夫:我们注意到,虽然现阶段,哈萨克斯坦和四川的贸易额不算最高,但是未来潜力巨大,2023年哈萨克斯坦与四川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6%。正是看到了增长的空间和潜力,我们才选择来到四川。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铁矿石、大麦、小麦等大宗物资,是四川生产消费的优质选择。四川生产的汽车、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也深受哈萨克斯坦人民欢迎。

这次,我带来了将近50家的哈萨克斯坦企业,我们举行了一系列的企业对企业的洽谈活动。这次会上,我们双方的企业签订了各类采购合同,合作热情很高。

记者:这次到四川,有哪些收获?能否透露一下,具体有哪些合作计划?

沙卡利耶夫:大家都知道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很丰富,也是我们出口的重要商品,所以我们专门拜访了四川省供销社,他们在农技、农机、农业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有很好的经验。

下一步,我们希望与四川省供销社开展产业链方面的合作,希望引进四川省供销社在生产组织、经销供应等方面的经验,与哈萨克斯坦企业开展从种植到加工到出口全链条的合作。打个比方,由四川省供销社统计需求,我们按照四川省供销社标准进行生产管理,更好满足四川市场的消费需求。

另外,我们还与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沟通,商量在哈萨克斯坦建设物流中心、海关保税仓等物流枢纽的可能性,进一步完善两地物流通道建设。

接下来,四川省政府领导也将率企业赴哈萨克斯坦开展经贸推介活动,推动双方企业针对性开展对接,为哈方“出口加速”计划和四川“优势产品出海行动”的双向奔赴搭建平台,共挖增长潜力,共享合作红利。

记者:这次您访问之后,有哪些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产品,我们可以很快在四川市场买到?

沙卡利耶夫: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很快会增加菜籽油的供应,向四川出口更多的菜籽油,同时还有其他有机农产品,比如蜂蜜、畜牧产品等。

我们也将通过展会的形式,走进成都市民的生活,我们将组团参加在成都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推动更多优质特色消费品进入四川市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