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传递行业发展新态势:产品“年轻态”,产业“数智化”

2024-03-22 23:3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文/图

3月21日至24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将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酒博会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重点支持,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延续“举杯中国·品味世界”主题,邀请匈牙利为主宾国。

作为行业盛会和泸州城市名片,今年的酒博会有何看点?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举行。

多种玩法迎合年轻消费群体

水墨印花的长裙搭配酒瓶的独特造型——酒博会上,梦之蓝的模特造型让很多逛展的年轻人想到了Cosplay(角色扮演)。“这是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喜好,让年轻人关注白酒。”该公司负责人道出缘由。

青梅酒、蓝莓酒、树莓酒、鸡尾酒……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求“微醺”的饮酒方式,低度果酒、鸡尾酒逐渐变成酒水界的新潮流。

“这款就是由青梅、蓝莓等鲜果酿造的中式果酿酒。”在酒博会B馆,泸州老窖新酒业有限公司品牌推广人员赵艳君指着一瓶“国仙”介绍,“我们这款系列产品瞄准的是女性消费群体,酒精度都是12度,引用国潮的新概念,力求符合女性的审美消费以及饮酒喜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赵艳君说,公司还计划针对年轻人消费需求研发出多种口感的果酒。

很早就尝试“拥抱年轻人”的泸州老窖不仅在酒品上下功夫,还推出窖主节,走进成都、秦皇岛、杭州、深圳等城市,以精心准备的互动活动、浓香体验,打造全新消费场景。

五粮液也展出了一款针对年轻人的产品——紫气东来,酒精度为39%。全兴虽未在本届酒博会展示“年轻化”,但据其展厅推介员介绍,全兴一直在推系列IP,如老酒复刻版小酒、特色美景小酒等,试图在年轻人心中留下好印象。

山西老高家酒业有限公司在此次酒博会上展出了一款呆萌系列酒,酒精度在8%到15%之间。公司总经理高国军介绍,呆萌系列酒共6款,主打“呆萌文化”和“微醺体验”,主要在线上销售,淘宝、京东、抖音、小红书等平台,去年卖出10多万瓶。

包装个性化是本届酒博会很多酒企吸引年轻人的主要手段,追求“国潮”“二次元”“简约”等风格。此外还有产品低度化,传统白酒企业也纷纷开发低度酒;消费场景化,力求打造新的消费场景“劝”酒;销售线上化,无论是打造自己的APP还是直播带货,酒企都在充分拥抱互联网。


越来越多的酒企想办法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科技赋能白酒产业发展

今年酒博会,酒类包材、智能酿造、系统研发、智慧管理等酒业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到来,引起大家的关注。

数码企业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赶到泸州参会。酒博会是酒类行业的展会,为何有数码企业参展?

“科技赋能白酒产业发展,是当前白酒行业发展的方向。”该公司销售经理张世豪说,公司可以提供白酒产品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主打产品“码中台”,可通过“二维码”为商家提供原材料、供应商以及生产全过程信息,为消费者提供原料产地、厂家信息等,实现产品防伪、溯源、营销、防窜货、质保等多项功能。

近两年来,智能酿造成为白酒行业“新宠”。记者在现场看到,以泸州成邦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南通裕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山东华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白酒智能酿造企业也出现在酒博会上。

“从目前的白酒产业来看,酿造工艺越来越成熟,产品品质提升要从设备上寻求突破。”上海朗脉洁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德鹏介绍,公司从2021年开始将医药设备制造理念运用于白酒设备制造中,其原材料选用、工艺处理都将为白酒品质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期待新质生产力赋能酒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很多参展者表达了这样的期望。

作为中国白酒重要产地,泸州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局长叶仕良认为,要聚焦科技创新、技术改革、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

“今年,白酒行业首家‘灯塔工厂’——泸州老窖智能包装中心正式启用,开启了白酒行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征程。”叶仕良介绍。

去年以来,泸州先后印发实施泸州市白酒产业“十四五”规划、“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泸州市加快建成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十条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促进泸州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产业配套政策,设立了总规模5亿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和10亿元的白酒产业政府引导子基金。

此外,泸州投资1800余万元建成全国首个白酒全产业链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对全市130多家酒类产业链企业和40多家有关单位酒业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建成545个白酒产业相关数据模型,已归集超过1.3亿条数据,将有效支撑白酒企业“智改数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