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2024年汛期降水偏多气温偏高

2024-03-23 10:0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在接下来的2024年汛期,四川省降水量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多,平均温度偏高,川西高原北部雨季开始期较常年略偏早,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雨季开始期较常年略偏晚。

今天是2024年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这个主题强调了青年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的引领作用。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了解到,基于多年气象观测资料的研究显示,四川省的气候变化也呈现出一些明显的特征,主要体现在气温、降水、湿度等方面。

【特征一】变暖趋势明显。

1961年至2023年间,四川省年平均气温、年平均最高气温和年平均最低气温均呈明显上升趋势,升温速率分别为0.19℃/10a、0.26℃/10a和0.24℃/10a。

其中,春季平均最高气温升高最快;川西高原地区的冬季平均最低气温上升速率也较快,为0.43℃/10a。全省平均地表温度显著上升,各区域均一致性增温。

此外,高温事件增多,低温事件减少。

【特征二】高原降水增多。

1961年至2023年,全省平均降水量的变化趋势不明显,盆地和攀西地区的年平均降水亦无明显趋势性变化,但川西高原年平均降水量呈增多趋势,增加速率为9.9毫米/10a。

2023年四川雨季强度偏弱,四川秋雨显著偏强;全省平均降水847.2毫米,偏少12%,其中汛期降水偏少15%。

【特征三】另外还有“七减三增”。

全省年平均相对湿度、年平均风速和年平均日照时数减少,平均大风日数、平均冰雹日数和川西高原积雪日数减少,而平均雾日数弱增加。

相应地,全省平均采暖度日减少、平均制冷度日增多,平均气候舒适宜游天数为缓慢增多。

四川省气象局专家表示,总体来说,气候变化对四川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这些变化对当地生态环境以及人们的生产生活影响深远。应对气候变化、采取适应措施已成为当务之急。气象部门正在不断加强对气候变化的监测预测能力,提高观测网络的覆盖范围和精度,确保及时捕捉气候变化的最新动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