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梨园”金川聚力推进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

2024-03-23 22:06: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赵晓梦 吴晓铃 黄勇

“以前我们挑着担子,坐车去城里卖梨。现在城里人坐车进村赏花、采摘、吃农家乐,我们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3月23日,四川省报纸副刊研究会“行阿坝·城乡融合看金川”大型新闻采访行动走进金川,感受到了这个“世外梨园”如何因地制宜聚力推进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的成果。明媚春光下,千树万树梨花开不仅扮靓了这座美丽的县城,依托雪梨种植,金川的“雪梨经济”已向旅游观光、民俗文化拓展,为乡村振兴探索出了合适的道路。

金川位于阿坝西南部,被誉为“云上新江南·醉美梨花源”,其“雪梨花景观”“红叶景观”双双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景观,成为全国唯一获得两项桂冠的“中国美丽田园”目的地。雪梨牌如何打?走进金川县梨现代农业园区,可以看到路上山、田成格、渠成网,一幅世外桃源的美丽画卷尽现眼前。

阿坝州新闻传媒中心供图

园区管理负责人介绍,该园区从2017年全面建设启动,累计投入资金8482万元,园区按照农旅融合的建设思路,规划建设面积1298亩。其中主导产业雪梨种植面积1.1万余亩。

金川县梨现代农业园区按照农旅融合的建设思路,自2017年全面启动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62亿元。覆盖金川县沙耳乡、庆宁乡、咯尔乡、勒乌镇,总占地面积1.2万亩。其中,位于金川县勒乌镇金马坪村的示范区规划建设面积1298亩。

放大“一果”效益远远不够,还要将梨树的“一花一叶”效能提质。金川先后培育了雪梨深加工龙头企业6家,研发制作雪梨膏、雪梨糖、雪梨饮品、雪梨烘烤片、雪梨酒等制品,培育创立了“金川雪梨膏”区域公共品牌。与此同时,金川的“雪梨经济”已向旅游观光、民俗文化拓展,当地围绕金川雪梨,举办“梨花节”“雪梨采摘节”等节庆活动。

“梨”产业的发展只是金川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剪影。近年来,金川县因地制宜,坚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高质量推进观音村、安宁村、金马坪村等美丽乡村建设,安宁甘牛、庆宁团结等29个“一乡一点”比学赶超、互学互促,乡村振兴画卷徐徐铺展。

“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美术学院的专业人士,他们有效结合了金川特色,并把‘千万工程’经验运用到金川的规划设计全过程。”金川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李祥全介绍,根据2023年—2027年金川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全县将因地制宜分为世外梨园田园综合体、嘉绒藏族文化旅游区、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生态田园现代农业区,产业格局形成一区一特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