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操作,四川成都这所小学在世界气象日迅速“圈粉”

2024-03-23 22:3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曹湲

文、图、视频/陈霆

今年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当天,四川省气象局举办了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成都市锦官城小学第一次以协办方身份亮相这次大型气象科普活动,取得了“学生开心、家长支持、观众喜欢”的现场效果,实现了一次创新尝试。

早上10点左右,在四川省气象局塔楼广场上,成都市锦官城小学的展位前显得格外热闹。原来,别家接待观众的讲解员是成年人,而成都市锦官城小学的讲解员全是小孩子;其他展位上展出的多是书或少量模型,成都市锦官城小学的展桌却特别展示了由学生亲手制作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章,有趣的拓印游戏备受追捧,吸引孩子们争相前往盖章。

再仔细一看,展览桌前趴着的小观众,人手一份《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学习单》,他们要完成的任务是——找到图章并盖在相对应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文字描述旁边。

这个集章游戏很有意思,不一会儿,成都市锦官城小学的展位前就排起了长队,还有不少家长也被吸引过来了。

集章游戏告一段落,成都市锦官城小学的展览桌上,转眼间就像变戏法一样,整整齐齐摆上了一排学生手工制作的“小小气象站”。面对观众们一双双好奇的眼睛,小小讲解员们借助这些“小小气象站”,开始自信、认真地讲解起来。

此时,成都市锦官城小学校长的彭学明也热情地参与进来了。他站在“小小气象站”面前,连问几个问题,要考一考小小讲解员。

“找到啦,这里有答案!”突然,一个兴奋的声音传来,一个小朋友从成都市锦官城小学制作的气象知识展板上找到了答案,而闯关成功就可以兑换活动纪念品。

展板这边也是围了一大圈人。一位小小讲解员正在为大家逐一讲解四川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含义,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成都市锦官城小学学生家长李先生说:“我们大力支持小朋友利用周末来参加世界气象日活动。孩子既学习了气象知识,又锻炼了与人交往的本领,还能进一步促进他们更加主动地学习,非常有意义。希望学校能多组织类似活动,让小朋友开阔眼界。”

”参加四川省气象局组织的世界气象日活动,是我校积极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具体举措之一。因为气象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密切,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与气象相关的现象或结果。通过气象科普活动,他们可以进一步了解到这些现象或结果背后的原因,以及相关的天气预报技术、人工增雨技术等,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彭学明说。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以及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相关指导意见,成都市锦官城小学制定了未来五年科学教育规划,其中以气象、核、航空航天为主题分别设计了三大特色科普课程。“科学素养是人类创新创造能力的核心素养。国家科技发展,需要从学生阶段抓起,加强科学素养培养。随着我校特色科普课程逐渐展开,相信孩子们会越来越热爱科学。”彭学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