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四川丨柑橘产业转型正当时——来自四川南充市嘉陵区的调查

2024-03-24 08:41:17来源:农民日报编辑:王诗侠

柑橘是水果市场中颇受欢迎的水果,四川省南充市发展柑橘产业历史悠久,前些年曾以100万亩晚熟柑橘作为规划的目标,各县、市、区都分解了目标任务,嘉陵区就规划了10万亩,实际种植面积7.6万亩,目前陆续进入丰产期,年产量8万吨,年产值3亿元以上。

目前,嘉陵区除了2.8万余亩精管园效益不错外,常规园情况各异,其中一部分低质低效园转产种了粮油,一部分业主转产种了柠檬。

低质低效坚决腾退

柑橘是嘉陵区大通镇国家现代农业园区主打产业之一,全镇柑橘种植面积曾达1.5万余亩,目前却有约5000亩已腾退出来,主要是转产种了粮油。近年来,嘉陵区紧随国家大政策,对一些低质低效的经果类产业坚决予以腾退,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以及农民利益不受损。

2015年,正处脱贫攻坚期,嘉陵区招商引资某知名地产企业下属农业公司,在大通镇芝麻湾村、龙台寺村、赵子河村等地流转4000余亩地,初衷是通过农旅融合,为城区配套一块水果采摘地。于是,2016年大搞基建,2017年栽上了当时全市推行的柑橘。

尽管柑橘园2018年开始挂果,但因业主方一直疏于管理,加之房地产行情变动,业主想要放弃,几经转手仍毫无起色。“最关键的是,七八年的土地流转费,除了前3年根据合同由政府垫付外,业主没再支付1分钱,去年7月我们决定腾退。”大通镇副镇长吴丰沛说。

目前,1000余亩地已重新流转给本地国有企业嘉陵区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已种了一季大豆玉米,而今正在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另外约3000亩地,我们正在寻找业主,我们要求每年春耕前,必须先兑付农民土地流转费,否则不予入场。”吴丰沛说。

嘉陵区农业农村局果树站负责人蹇敏介绍,区里规定,经业主自愿或镇村监督发现,确须腾退转产的土地经营实体,经局相关人员亲临实地调查确认,再由镇村打书面报告,经审批同意后,方进入腾退转产程序。目前,全区已指导腾退了40个经营主体8624亩果园。

精管高效继续扶持

安平镇安平社区柑橘种植面积约2000亩,柠檬种植面积3000余亩,近年来已腾退约200亩柑橘。安平镇副镇长苟康明说,该镇柑橘和柠檬业主经营状况都比较好。柑橘园经营状况良好的业主中,富康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算是代表,每年纯利润可达100万元以上。

进入富康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柑橘园,一株株墨绿的柑橘树上,挂满了套着纸袋的果子。工人们忙着采果,然后分级包装,这些是从去年冬天一直留树保鲜到现在的,主要品种有“大雅”“明日见”“爱媛”等。库房里堆满了准备发电商的货,每一件约10斤,包邮价68元。

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一年电商要走几十万斤,因为老板是嘉陵区深圳商会负责人,深圳成了主打市场。其余的走“统货”,就是等商贩上门收购。“这个价格就很难说了。”现场负责人文素琼说,“每斤1元到3元不等,若是不遇灾害,卖到2元以上,就有钱赚。”

正常年份,富康源种植专业合作社400余亩柑橘,年产值可达300余万元,每亩物资成本投入约1500元至2000元,人力投入成本约1000元,除去所有成本后,净利润可达170万元。“所谓正常年份,即‘统货’能卖到每斤3元,前几年都没卖到这个价。”文素琼说。

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是柑橘受霜冻后品质降低,去年和前年都遇到这个问题,导致果园利润微薄。为解决这个问题,合作社投入了100多万元搭建大棚,但也只是遮盖了不到100亩,目前搭建大棚的区域,“统货”能卖到每斤2.6元。要彻底解决问题,还得投入更多。

“对于经营良好的柑橘园,我们要继续为他们争取政策,继续给予扶持。”苟康明说,前些年,富康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经营实体,均得到过政府项目扶持,当初建园时是每亩1700元建园补贴,之后又有了一些基础设施配套的项目,今后会在提质增效上助力。

改种柠檬增加收益

2011年,何开元回到家乡李渡镇,同几个朋友一起从事农业。他们种过桃子、柑橘和柠檬,目前基地面积达6000余亩,柑橘曾经占1300余亩,目前退了1000亩左右改种柠檬,使其柠檬总面积达到5800余亩,分布在李渡镇东方井村及龙岭镇、吉安镇的4个村里。

柠檬跟柑橘比较起来具有以下优势:柠檬果子更抗冻;市场对柠檬口味要求没柑橘那么高;柠檬比柑橘更容易储存;柠檬的市场需求更广,国外市场需求量大,国内市场需求近几年也在扩大。到目前为止,嘉陵区共发展柠檬约4万亩。

东方井村的柠檬园有1800余亩,建于2018年,已全部投产,亩产量达4000余斤。“如果管理得好,产量还会更高,像安岳一些基地,亩产可达到七八千斤。”何开元说,柠檬的价格平均能达到每斤1.5元,亩产值约6000元,纯利润可达40%以上,至少2000元。

为了节省成本,建园之初,何开元就考虑到了机械化作业,每亩只栽40株,便于拖拉机进入园内,施肥、打药、运输果子等全靠机械,只是采摘、套袋等靠人工。每年9月下旬到12月,便可陆续采果,如果行情好便出售鲜果,行情不好可存进冻库,至少可存放一年。

何开元透露,他们与蜜雪冰城建立了稳定的供销关系,每年要卖给他们约200万斤。“其余的基本上是卖给安岳的商家,他们发展得很成熟,销售渠道也广,且很稳定。如果自己有销售渠道,价格还可卖得更高。”据悉,全区共有20余家柠檬种植业主,效益都不错。

四川已将柠檬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来抓。资阳市的安岳、乐至两县,遂宁市的大英县、安居区,连同南充市嘉陵区共三市五县区,将成片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来打造,其中支柱产业就是柠檬。届时,跨市、县、区的柠檬产业,将强强联合构成一个产业联合舰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