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华西医院完成全球首例全胸腔镜下同种异体双肺序贯移植术

2024-03-24 10:2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何嘉琦 摄影报道

3月22日下午,记者从华西医院获悉,该院肺移植中心蒲强教授团队为新疆一名62岁男性患者完成全胸腔镜下同种异体双肺序贯移植手术(ECMO辅助),患者术后4天即从ICU转入普通病房,目前康复良好。据院方介绍,经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此前世界范围内尚无全胸腔镜下双肺序贯移植的病例。

临床中发现“痛点”

常规肺移植需切30厘米“大切口”,胸壁损伤大

据悉,这名患者罹患结缔组织疾病相关性间质性肺病多年,术前为终末期肺病状态。需不间断吸氧生存,且因反复感染等因素多次住院治疗,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辗转求医在标准内科治疗下均无法改善病情、提高生活质量。而间质性肺疾病终末期可能危及生命,肺移植是唯一的有效治疗手段。了解到华西医院开展肺移植治疗后,患者于2023年8月10日入住医院呼吸综合病房进行移植前评估和配型准备。

“如果是常规肺移植手术,外科医生往往会切开患者胸骨,行双侧前开胸切口(Clamshell切口),这是长达30cm的蚌壳状切口,要把前胸壁,包括中间胸骨、胸壁很多肌肉一起切断,这对胸壁损伤非常大。肺移植术后,患者需做康复训练,胸壁创伤大情况下,患者很难完成咳嗽、深呼吸这类训练,可能会影响康复过程、增加肺部并发症。”蒲强教授表示。

华西医院在2007年开展西部地区第一例同种异体序贯式双肺移植手术,此后陆续开展肺移植工作。团队临床中观察到,肺移植手术以后,由于切口原因,对病人的创伤很大,有些患者会遗留切口带来的慢性疼痛等。同时,医院胸外科的微创手术发展多年。

“是否可以把切口再逐步做小,将两个技术结合——把微创技术用到肺移植技术上?这样能尽量减少移植患者胸壁创伤,恢复过程是不是会更好?”蒲强说。

不撑开肋间隙、不横断胸骨

8cm“小切口”操作极大减少手术创伤

说干就干。经华西医院肺移植中心组织多科讨论,仔细梳理患者病情,评估移植指征明确,无绝对手术禁忌。移植手术团队根据患者病情,结合团队肺移植的经验累积以及胸外科多年胸腔镜手术技术沉淀,拟定采用全胸腔镜下双肺序贯移植技术。

此项技术尚无先例,医院刘伦旭教授指导下,肺移植团队经过反复论证和模拟推演手术流程,预估可能出现的风险和紧急情况,确定手术方案及紧急情况预案后,最终采用全胸腔镜手术方案。

此次全胸腔镜手术单侧主操作孔仅约8cm且不需要撑开肋间隙,不横断胸骨,极大减少手术创伤。“这个手术我们切三个切口,其中最大的切口8到10公分,我们不撑开肋间隙,不把肋间隙的肌肉撕开、撕裂,不会造成除切口以外其他部位的损伤,对肋间神经的影响也小一些。”蒲强解释,小切口下,团队借助胸腔镜进行辅助观察,减少胸壁创伤,术后患者舒适度极大提升,康复进程明显加快。

患者于2024年1月4日匹配到合适的供肺。医院胸外科、麻醉科、ECMO及手术室团队历时10小时,克服肺门淋巴结冻结切除病肺困难,全胸腔镜下吻合支气管、肺动脉和左心房操作难度大等难题,完成胸腔镜下手术操作。经历抗感染、移植抗排异调节、康复锻炼、营养支持等多学科综合诊疗,患者术后30天顺利出院,后续随访患者康复良好。

团队介绍,该项手术暂不能用于所有患者。“如果做同类手术,我们会选择胸腔粘连不太严重的患者,切肺过程可能相对顺利,相对缩短供肺的冷缺血时间,更有利于病人康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