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丨为国家出手取消强制自动续费点赞

2024-03-24 10:44: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近日,“建议取消强制自动续费”话题因国家出台相关法律规定,再次冲上网上热搜。

对于备受诟病的自动续费问题,3月19日公布并将于2024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作出明确规定:经营者采取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日期前,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

这一条规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此前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庭针对当前互联网应用服务中存在的强制自动续费问题,在民生提案里提出取消强制自动续费,由用户自行选择是否自动续费,建立健全“退订服务”的统一行业标准等一系列建议,得到网上一片点赞。

近年来,付费网站或App迅猛发展,许多平台以盈利为目的,只向会员提供内容和服务,大量消费者选择开通会员服务。视频、音乐、网盘、图片等多种App,不少存在自动续费扣款功能,而强制自动续费往往成为消费者遭遇的陷阱。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仅在消费者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上,如以“自动续费”为关键词搜索,就会显示有10多万条投诉记录。“进坑”容易“出坑”难,这令消费者叫苦不迭。

其实,对于自动续费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1年公布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就提出过相关要求。虽然该《办法》已作出相关规定,但近年来仍有付费App对退订服务层层设碍。而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是从法规层面进一步规范自动续费。

笔者认为,有了明确的法规,有助于简化消费者维权的程序,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让消费者在遇到自动续费问题时,能够更容易维护自身权益。

同时,加强自动续费监管治理,有助于确保消费者明确知晓自动续费条款,避免因为不清楚或误导性的自动续费而产生负担,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也可以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