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党员服务队工作现场:顶级赛事背后,他们守护电力“血管”

2024-03-24 15:0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摄影报道

进行ATS(自动转换开关)切换试验,头顶灯光熄灭,短暂黑暗后,自动切换到备用电源,一切正常运转。“一楼应急照明ATS正常。”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樊金柱记录下此次测试情况。

3月20日的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工作人员都在全力准备一场顶级赛事,对照工作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1个多月后,2024汤尤杯将在这里正式拉开大幕,这是中国西部首次举办世界最高级别羽毛球赛事,也是巴黎奥运会之前级别最高的羽毛球赛事。

服务队巡视配电房。

电力保障是场馆正常运行和赛事顺利进行的基础,一场精彩的赛事背后,都凝聚了一群“幕后英雄”的辛勤付出。

按照工作计划,今天,服务队要再巡视一遍重要用电点位,并监测排查末端电压、开关温度。

大家两两组队,随即分散到场馆各处,紧张地投入检查,即使已经成功保障过成都大运会等多个大型赛事用电,依然不敢有丝毫松懈。

“场馆的电力系统就像人体的‘血管’,是一座场馆的‘生命线’,我们要做的就是保障其安全稳定畅通。”樊金柱说。

一楼配电箱,多组开关设备、测量仪表等整齐排列。樊金柱手持红外测温仪,对向开关桩头,显示屏上显出数字:23℃。“温度正常。”樊金柱解释说,“这是给开关量体温的仪器,就像人体体温计一样。如果超过正常温度,我们就要及时处置。”

一圈点位巡视下来,服务队每个队员的微信步数已经过万。

工作中的樊金柱。

在巡视之前,电力保障团队还做了一项重要工作——“把脉”供电线路和设备,从场馆配电房、配电箱,到计时记分牌、转播系统,甚至小到每一个插座和开关,保电团队需要进行大量的溯源工作,明晰每一条电力“血管”走向,为场馆供电线路及设备进行深度“体检”。

今天检查了多少个开关?记者好奇地问道。“12个配电箱,大概几百个开关。”樊金柱说,做好巡视,这样万一出现异常情况,能够早发现、早处理。

负荷溯源只是保电团队保障工作的其中之一,赛前,他们要负责编写保电方案,协助场馆方进行大负荷试验、配置UPS(不间断电源)、开展电气隐患查治等工作。赛中,运动员在场馆精彩竞技,他们在配电房巡检值守,不间断地巡视检测电力设备运行状态是否正常、数据是否平稳。

“看着赛事顺利举行,我们的工作就有意义。”樊金柱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