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返乡记⑫丨林罡:落实落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

2024-03-24 15:4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摄影 韦维

【履职归来】

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林罡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

作为四川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他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出席中国共产党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向大会作报告,安排部署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参加董事会、党委会以及金融机构座谈会……而除了行里的工作,林罡最近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宣传好全国两会精神。

林罡注意到,“民营经济”是近几年全国两会热议的重点,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民营经济的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在申请中长期贷款时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困境。

林罡

立足本职工作,如何将两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是林罡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去年一年,林罡带队赴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开展了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的调研,他深刻感受到中西部民营经济客观上还存在一些差距,以及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还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

经过调研,林罡得到了这样一组数据:在民营企业500强中,东部地区有396家,占比高达80%,其中浙江108家、江苏89家;中西部地区共有89家入围,占比不到20%。其中四川只有10家、重庆9家。

调研发现,相较而言,西部地区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就更为凸显一些。“西部的民营企业家认为融资难,所以不愿意跟银行打交道。银行由于对民营企业不了解,导致资金不敢不愿投入民营企业。”

当然,民营经济在信用体系建设上也存在短板,比如有的民营企业因为规模小,或者它们不重视自身的管理体系、管理制度,还有财务管理不健全,确实很难获得金融机构的认可。

林罡认为,于金融机构而言,首先要转变观念,要深刻认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只有观念转变了,才能高度重视、精准施策。从民营企业的角度,企业也要学会跟银行等金融机构打交道,规范经营,加强财务管理,为双方共赢提供信用支撑。同时,还需要政策支持,希望能够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并完善支持民营企业的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

作为省属国有银行,四川银行制定了《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方案》,从保障信贷供给、丰富信贷产品、完善定价机制、优化考核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等14个方面,着力构建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2023年末,四川银行普惠小微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7%。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落实落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重点聚焦民营企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难题,进一步完善对民营企业的纾困政策措施。”林罡提到,通过下调贷款利率、给予民营企业普惠小微风险成本计提优惠等举措,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激发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返乡手记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深刻感受到社会各界对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的关注。不少代表委员从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多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作为金融行业的委员,如何服务好民营经济,缓解民企融资困境,我也在努力寻找答案。去年我带队到多个民营经济发展比较好的省份进行了调研,发现这些地区银企之间的互助更多。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银行和民营企业“双向奔赴”,也就是银行要认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也要愿意到银行去融资,只有在观念上大家达成一致,能力上提升,才能实现相互的支撑。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下一步,我也将继续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信念,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开展自主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实情、挖掘痛点,找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积极主动建言献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