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即将打响 四川女篮总冠军卫冕之路前景如何?

2024-03-25 17:4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女篮赛后发布会资料图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文/图

3月26日晚,四川远达美乐女篮即将打响球队在2023—2024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季后赛的首场比赛,远赴客场对阵山西女篮。29日,她们将回到主场成都,为晋级四强再战一场。

在四川远达美乐女篮的主场,每次比赛的赛前都会在上方升起总冠军旗帜,这是总冠军队伍独有的特权。本赛季,通向总冠军的季后赛,维持了四川、内蒙古两大强队争锋的态势。四川女篮,将再度向冠军发起冲刺。力争卫冕的道路上,四川女篮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哪些关键因素可能影响竞争格局?

四川女篮比赛资料图

看竞争态势:

互相交锋实力相当

外援或成关键“胜负手”

最近三个赛季,WCBA争冠集团保持了高度的稳定——四川女篮和内蒙古女篮的两强争锋。凭借阵容内的诸多国手球员,两支队伍也被观众戏称为“小国家队”。本赛季,内蒙古女篮和四川女篮也分列积分榜前两位。

在本赛季初期,四川女篮没有选择引入外援,保持了原有冠军主力阵容的稳定性;内蒙古女篮则是“失血”严重,李月汝远赴土耳其,杨力维、黄思静和杨舒予回归老东家东莞女篮。相应地,内蒙古女篮选择引进了强力外援中锋琼斯和国手后卫李缘,意图进一步巩固球队实力,球队主帅“95后”杨赞更是成为了WCBA联赛中最年轻的主教练。

双方的第一次交手给四川女篮留下了苦涩的教训。“换血”后的内蒙古女篮在新赛季磨合的状态更加良好。四川女篮在主场不敌对手,10连胜被终结并品尝到赛季首败的滋味。四川女篮主教练杨毅当时坦言对手外援发挥亮眼,“连续的比赛下来,队员体能消耗比较大,下来也会及时调整,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后面比赛”。

主场的失利并没有让四川女篮自乱阵脚。四川女篮也在休赛期进行了针对性补强,引进了强力内线外援坎贝奇。第二次交手,四川女篮在客场还以颜色,以全新的阵容组合击败对手,在战胜内蒙古女篮后更是以一波16连胜为常规赛收官。

常规赛战绩同为34胜2负,双方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向冠军发起冲击。通过两场直接对话,同时对比本赛季联赛数据不难发现,外援的发挥很有可能成为左右季后赛战局的“胜负手”。

在四川女篮和内蒙古女篮互有胜负的两场比赛中,两位外援在内线上都展示出较强的牵制力。在联赛官方的统计中,外援更是“大包大揽”。在关键的场均得分、场均篮板两项数据上,没有本土球员挤进前十,篮板榜直到第十五名才有本土球员出现。

对于四川女篮来说,好消息是加盟不久的外援坎贝奇表现出了开朗的个性和出色的竞技实力,正在快速融入阵容。并且,四川女篮的替补阵容实力总体更胜一筹,一旦比赛进入“拉锯战”,板凳席的得分能力或许将成为四川女篮的破局手段。

四川女篮比赛资料图

看备战情况:

克服伤病潮影响

四川女篮锁定争冠目标

“实在太累了,终于可以休息了!”这是常规赛最后一轮,四川女篮大胜河南女篮后 ,四川女篮前锋唐晨萌面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直率的话语也显示出四川女篮密集赛程下面临的体能考验。

“这个赛季时间比较长,整个队伍在全国各地比赛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曲折,包括伤病。常规赛期间一度有连续的人员不齐整的情况,甚至有时候我们能出场的只有七八个人,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杨毅表示,对所有队员常规赛的表现都比较满意。

按照季后赛赛制,包括四川女篮在内的前4名球队有一个短暂的休赛期。杨毅也将这段时间视为难得的调整期。“目前球队还是有存在一些伤病的情况,所以希望尽快康复,队员以健康的身体、良好的状态,进入我们的季后赛。”

此前,与常规赛前5名的球队的互相交手一共有8场比赛,四川女篮在取得了6胜2负的战绩。季后赛首轮对手是山西女篮,对手阵容实力相对较弱。如果顺利通过首轮关,四川女篮大概率会迎来东莞女篮的挑战。面对山西女篮和东莞女篮,四川女篮在本赛季都是取得了主客场全胜的战绩,但仍不可掉以轻心。

杨毅在总结四川女篮与联赛强队之间的对战情况时表示,联赛排名前列的球队互相之间都比较了解,无论是对方和自身,对强项和弱点都知根知底,也希望通过短暂的备战周期,能把季后赛的准备做得更充分。

目前,四川女篮在场均得分、场均净胜分、场均助攻、场均盖帽上都位列第一。季后赛的征途即将启动,四川女篮也将把力争把数据上的第一转化为实打实的冠军荣誉。“面对这几支队伍,我们肯定是会认真分析每一个对手,我们的目标一直没有改变,就是冠军,取得最终的胜利。”杨毅表示。

    编辑推荐